藤原成亲(1138年—1177年)日本平安时代末期的公卿。他是后白河天皇的宠臣,住所在中御门乌丸。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藤原 成親
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なりちか
平文式罗马字Fujiwara no Narichika

1142年(康治元年),因其父藤原家成鸟羽上皇的宠臣,5岁的藤原成亲被叙为从五位下的官阶。1144年(天养元年)任越后国守,后历任赞岐国守(1146年)、侍从(1152年)等职。1156年(保元元年)陞左近卫少将兼越后守。

后白河天皇即位后,因丰姿出众,受到后白河的宠幸。平治之乱时,藤原成亲是藤原信赖的同党,本应被处死,但因其妹藤原经子之夫平重盛的说情而被赦免。1175年(安元元年)任权大纳言

1177年(治承元年),藤原成亲在后白河法皇的授意下,与西光法师(成亲父藤原家成养子)、俊宽僧都等人秘密准备兵马欲反对平清盛鹿谷阴谋事件)。然而同谋者多田行纲向平清盛告密,藤原成亲等人全部被捕。成亲被流备中国,其子藤原成经流放鬼界之岛。不久,藤原成亲在流放地坠下悬崖离奇死亡,相传系被平清盛谋杀。

家族 编辑

登场作品 编辑

炎立”,1993年NHK大河剧,演员:小川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