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 真楯ふじわら の またて)(灵龟元年(715年) - 天平神护2年3月12日 (766年4月25日))是奈良时代贵族。初名八束,藤原北家之祖参议藤原房前的第三子。藤原真楯的曾孙藤原良房初次由非皇族的臣子担任摄政;其后藤原北家子孙相继担任摄政、关白,可说是良房奠定的基础,开创了摄关政治,藤原北家亦成为藤原四家中最繁盛的一系。

藤原真楯

生涯 编辑

天平年间,藤原八束为春宫大进,迁为右卫士督、式部大辅,兼任左卫门督,累功进位为从四位下,改任治部卿。藤原八束度量弘深,有公辅之才。在官期间公廉,从不考虑私事,圣武天皇特诏使参奏宣。藤原八束为人吐纳明敏,所以宠遇甚渥。他的从兄藤原仲麻吕妒忌他的才能。藤原八束得知后,称病在家,颇翫书籍。其后,藤原八束出为大和守。天平胜宝年间,迁任摄津大夫,准从四位上,拜为参议。天平宝字元年(757年),进位为正四位下,兼任中务卿。八束奉敕命与仲麻吕改官号。天平宝字四年(760年),被赐名“真楯”,进从三位,为太宰帅。天平宝字六年(762年),出任中纳言,兼信部卿。天平宝字8年(766年),藤原仲麻吕发动叛变,真楯侍奉于孝谦上皇侧,寻进官位为正三位,叙任授刀大将。天平神护元年(765年),授勋为二等。翌年(766年),转任为大纳言,兼任式部卿。其后薨逝,是年五十二岁。称德天皇派遣敕旨大辅藤原绳麻吕、右少辨大伴伯麻吕吊唁,赐大臣的葬仪。

系谱 编辑

同母兄弟: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