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 房前ふじわら の ふささき)(天武天皇10年(681年) - 天平9年4月17日 (737年5月21日))是飞鸟时代奈良时代贵族右大臣藤原不比等的次男、藤原四兄弟排行第二,藤原北家之祖。长兄武智麻吕的府第在房前的南邻,因此武智麻吕的一系称南家,而房前的一系称北家。

藤原房前

生涯 编辑

庆云二年(705年),藤原房前升至从五位下。和铜二年(709年),房前任东海道、东山道检察关刬,巡视风俗。和铜四年(711年),迁为从五位上。和铜八年(715年),再迁为从四位下。养老元年(717年)开始参议朝政。养老五年(721年),进为从三位。同年十月,病危的元明上皇召集藤原房前与右大臣长屋王,托以后事,使房前可以内臣身份发布相当于敕旨的命令。圣武天皇神龟元年(724年)即位后,房前与长兄武智麻吕一同升上正三位。神龟五年(728年),房前任新设的中卫府大将。

神龟6年(729年)房前与兄弟策划长屋王之变,使长屋王倒台后,兄长武智麻吕晋升为大纳言,而房前仍为参议。改元天平后,房前任中务卿。天平四年(732年),房前出任东海、东山二道节度使。天平九年(737年)四月,房前死于流行的天花 (天平疫病大流行),享年56岁,当时出任参议民部卿正三位。圣武天皇特赐其葬仪准大臣,其家坚辞不受。十月,房前被追赠为正一位左大臣

由于藤原四兄弟皆于这次的天花流行病中相继病死,藤原四子政权也迎来了终结。因为四兄弟的儿子年轻,藤原氏一度没落,持续到孝谦朝,武智麻吕之子豊成及其后的仲麻吕才复兴。天平宝字四年(760年),因藤原仲麻吕的奏请,藤原房前再被淳仁天皇追赠为太政大臣。房前的文学才能不逊于其兄,与当时著名的歌人如大伴旅人等多有酬答。

系谱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