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道隆三女

藤原道隆三女,本名不详,生卒年不详。父关白藤原道隆,母高阶贵子,一条天皇皇后宫藤原定子三条天皇东宫妃藤原原子同母妹,排行第三,史书以道隆第三姬君称之。

藤原道隆三女
国家日本
藤原
不详
氏族藤原氏
世系藤原氏藤原北家道隆流
出生不详
婚姻名分正室
逝世不详
亲属
父亲藤原道隆
母亲高阶贵子
敦道亲王→离异

略历 编辑

正历4年(993年)2月22日(993年3月17日)与表兄敦道亲王(敦道亲王之母藤原超子为藤原道隆的同母妹妹,冷泉天皇第四皇子,三条天皇之弟)[1]、二姐藤原原子、四妹御匣殿同日在父亲藤原道隆的宅邸东三条殿的南院举行成年礼。

她被许配给表兄敦道亲王为王妃。

与大姐藤原定子相同,三姬君亦是才华出众,同时个性不拘小节。据《枕草子》第二百五十六段记载,三姬君的身高看起来也较二姐、四妹更为高大[2]。一次敦道亲王设宴,三姬君直接掀起帘子来看客人们[3]。敦道亲王每次与来做客的文人相见,三姬君要么隔着屏风给诗文做得好的人投金子,要么直接品评他的文章。敦道亲王最终“愧而出之”,与三姬君离婚[4]

后来敦道亲王再娶三条天皇皇后藤原娍子之妹为妃,又因敦道亲王与著名的和歌歌人和泉式部相恋,强行将和泉式部以侍女的名义带回家私藏而惹怒继妃,再离婚[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日本纪略》后篇九·一条院 上 正历四年廿二日庚辰,冷泉院第四-敦道亲王,于东三条南院元服.加冠,左大臣.重信.理发,参议藤原公任.又摄政.道隆.第三姬君,于同院西对着裳.
  2. ^ 清少纳言著《枕草子》,林文月译本,2012年版,第291页
  3. ^ 平安时代妇女见外人,皆须隔着竹帘或屏风,或者以扇遮脸。
  4. ^ 此事迹见载于《大镜》、《荣花物语》物语、《大日本史》等,《大日本史》所载见链接:《大日本史》敦道亲王传,三姬君的事迹于此有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