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原原子(979年?(约天元三年)[1]—1002年9月12日(长保四年八月初三)),关白藤原道隆次女,母高阶贵子。同母姐一条天皇皇后藤原定子、同母兄藤原伊周等。为三条天皇(居贞亲王)为东宫时的女御(并非太子妃)。别称淑景舍女御或内御匣殿。

藤原原子
国家日本
藤原
原子
氏族藤原氏
世系藤原氏藤原北家道隆流
出生天元3年(980年)
婚年长德元年(995年)
逝世长保4年8月3日(1002年9月12日)
亲属
父亲藤原道隆
母亲高阶贵子
三条天皇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藤原 原子
假名ふじわら の げんし(もとこ)
平文式罗马字fujiwara no genshi/motoko

生平经历 编辑

正历4年(993年)2月22日(993年3月17日),原子与三妹(藤原道隆三女)、四妹御匣殿以及表兄敦道亲王同日在父亲藤原道隆的宅邸东三条殿的南院举行裳着礼长德元年(995年)元月,入侍当时的东宫居贞亲王(三条天皇),为尚侍[2]。见宠于居贞亲王,遂封女御,因居住于内里淑景舍京都御所,故称淑景舍女御[3]。4个月后,父藤原道隆逝世。道隆逝世后,原子一家衰落。

长保四年(1002年)8月3日,原子忽然呕血暴亡。据《荣华物语》所言,世人盛传是居贞亲王的另一位女御藤原娍子或她的女官毒杀了她[4]

人物小像 编辑

在侍奉原子的姐姐藤原定子皇后的女房清少纳言所著的《枕草子》一书中,第一百〇八段《淑景舍入内为东宫妃之际》记载了原子入内后拜访姐姐定子的场面。在清少纳言眼里,原子的穿着打扮充分显露出年轻气息,始终以扇子遮面,显得与众不同,十分标志可人[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镜》说原子死时大约22、3岁,而她的同母兄弟隆圆出生于980年,由此逆推其生年当在979年左右。
  2. ^ 《大日本史·原子传》:女御藤原氏,关白道隆女,六条皇后同母妹也。长德元年,入东宫,为尚侍。
  3. ^ 《大日本史·原子传》:有宠,为女御,称淑景舍女御。
  4. ^ 《大日本史·原子传》:长保四年八月,讴血暴卒,世谓皇后毒之。
  5. ^ 清少纳言; 译者 林文月. 《枕草子》. 南京: 译林出版社. 2012年: 142–149. ISBN 978-7-5447-1482-2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