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晋(676年—734年),唐朝雍州蓝田人,苏珦的儿子。

苏晋几岁的时候就能写文章,作《八卦论》,吏部侍郎房颖叙、秘书少监王绍宗见到后赏叹道:“他是后来之王粲。”苏晋弱冠之年举进士,又应大礼举,都居于上第。先天年间,官至中书舍人,兼崇文馆学士。李隆基监国,每有制命,都让苏晋、贾曾草拟,时人称为苏贾。苏晋也多次进直言,深受皇帝高兴得采纳。出任为泗州刺史,苏晋以父亲苏珦年老请辞职奉养,皇帝同意。苏珦去世后,苏晋担任户部侍郎,袭爵河内郡公开元十四年(726年),升任吏部侍郎。当时开府宋璟兼尚书事,苏晋和齐浣相继在京城主管选事,实行糊名考判,苏晋赏识提拔很多,很得当时的称誉。侍中裴光庭知尚书事,每次遇到应批回吏部拟任的官员,只是当众翻阅簿子,以朱笔在名字上点下记号而已。苏晋于是在选院榜题:“门下侍中点名字的,改拟官职。”裴光庭以为他侮辱自己,很不高兴,于是出为汝州刺史。三次改任为魏州刺史,加银青光禄大夫,入朝为太子左庶子。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去世,年五十九岁。

苏晋与洛阳人张循之、张仲之兄弟友善,张循之等人都以学业著称。张循之在武则天时上书忤旨被诛。张仲之,神龙年间谋杀武三思,被友人宋之愻所告发,下狱而死。苏晋抚养张仲之子张渐,就像自己的儿子,教他读书,为他筹划婚姻做官。苏晋去世,张渐穿着犹子的丧服,时人以此称道他。苏晋与李白贺知章李适之、汝阳王李琎崔宗之张旭焦遂号称“酒中八仙人”。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00 列传第50
  • 《旧唐书》卷190中 列传第140中
  • 新唐书》卷128 列传第53
  • 《新唐书》卷119 列传第44
  • 《新唐书》卷202 列传第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