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章(?—?),字孺文扶风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西北)人。八世祖苏建汉武帝时为右将军[1]

生平 编辑

苏章年少时博学,能撰写文章。汉安帝时,被举为贤良方正,由于对策成绩优异,被任命为议郎。几次陈述得失,言论刚直,出为武原县令,当时岁饥,苏章开仓廪,救活三千多户。汉顺帝时,迁冀州刺史[2]

大公无私 编辑

苏章在冀州刺史任内,苏章的一位老友是清河郡太守,苏章在辖区巡视,准备调查他的贪赃之罪。苏章请老友备下酒和菜肴,叙旧畅谈,甚为欢洽。太守高兴的说:“别人头上只有一天,惟独我有二天。”苏章说:“今晚,我苏孺文跟老友喝酒,这是私情;明天,冀州刺史侦办案情,则是国法。”于是举发判定了他的罪名,此事让整个冀州知道了苏章执法铁面无私。苏章被任命为并州刺史后,因打击权贵而违旨,获罪免官。苏章隐居乡里,不与世人相交。被征为河南,苏章不愿就任。当时,朝政日趋凋敝,人民愁苦,议论时事的人日夜称赞苏章,但朝廷却不再任用他。[3]后来苏章在家中去世。[4]

祖父 编辑

  • 苏纯,字恒公,中陵乡侯,官至南阳太守。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31》,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苏章传》:苏章字孺文,扶风平陵人也。八世祖建,武帝时为右将军。
  2. ^ 后汉书·苏章传》:章少博学,能属文。安帝时,举贤良方正,对策高第,为议郎。数陈得失,其言甚直。出为武原令,时岁饥,辄开仓廪,活三千余户。顺帝时,迁冀州刺史。
  3. ^ 资治通鉴·卷五十二》:章为冀州刺史,有故人为清河太守,章行部,欲案其奸臧,乃主太守为设酒肴,陈平生之好甚欢。太守喜曰:“人皆有一天,我独有二天!”章曰:“今夕苏孺文与故人饮者,私恩也;明日冀州刺史案事者,公法也。”遂举正其罪,州境肃然。后以摧折权豪忤旨,坐免。时天下日敝,民多愁苦,论者日夜称章,朝廷遂不能复用也。
  4. ^ 后汉书·苏章传》:换为并州刺史,以推折权豪,忤旨,坐免。隐身乡里,不交当世。后征为河南尹,不就。时天下日敝,民多悲苦,论者举章有干国才,朝廷不能复用,卒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