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建(?—?),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人。西汉校尉卫尉代郡太守

出征匈奴 编辑

苏建初以校尉卫青出征匈奴,有功,封平陵侯,食邑一千一百户,以将军筑朔方武帝元朔五年(前124年),以游击将军卫尉,与强弩将军左内史李沮骑将军太仆公孙贺轻车将军代相李蔡,皆属车骑将军,从大将军卫青出朔方攻打匈奴。匈奴右贤王视卫青军为一般军队,以为汉军不能至此,大饮而醉,汉兵夜晚乃至,包围右贤王。右贤王大惊,循夜遁逃,与其爱妾一人骑数百驰,突破重围向北逃去。轻骑校尉郭成等追数百里,没能追上,得右贤裨王十余人,男女万五千余人,畜数十百万头,于是引兵归还。

元朔六年(前123年),为右将军卫尉,与中将军合骑侯公孙敖左将军太仆公孙贺后将军郎中令李广前将军翕侯赵信强弩将军左内史李沮,皆属大将军,随大将军卫青定襄攻打匈奴,斩首数千级而还。一个多月后,复出定襄,斩首、俘虏一万多人。苏建、赵信并率三千余骑兵,与单于兵相遇,双方对战一日多,汉兵阵亡殆尽。赵信本为胡人,后投降汉朝,被封为翕侯,赵信很着急,匈奴趁机诱之,遂率领剩余的八百名骑兵投降单于。苏建失去了他的所有军队,只能自己回军营面对卫青。卫青向军正长史任安议郎周霸等问如何治其罪,问说:“建当云何?”周霸回答说:“自大将军出,未尝斩裨将,今建弃军,可斩,以明将军之威。”闳、任安说:“不然。兵法‘小敌之坚,大敌之禽也。’今建以数千当单于数万,力战一日余,士皆不敢有二心。自归而斩之,是示后无反意也。不当斩。”卫青说:“青幸得以肺附待罪行间,不患无威,而霸说我以明威,甚失臣意。且使臣职虽当斩将,以臣之尊宠而不敢自擅专诛于境外,其归天子,天子自裁之,于以风为人臣不敢专权,不亦可乎?”官吏都说:“善”。遂囚禁苏建诣行在所。 六月,诏曰:“朕闻五帝不相复礼,三代不同法,所繇殊路而建德一也。盖孔子对定公以徕远,哀公以论臣,景公以节用,非期不同,所急异务也。今中国一统而北边未安,朕甚悼之。日者大将军巡朔方,征匈奴,斩首虏万八千级,诸禁锢及有过者,咸蒙厚赏,得免减罪。今大将军仍复克获斩首虏万九千级,受爵赏而欲移卖者,无所流貤。其议为令。”有司奏请置武功赏官,以宠战士。

代郡太守 编辑

后苏建为代郡太守,卒于任上。

世系之图 编辑

 
 
 
 
 
 
 
 
苏建
 
 
 
 
 
 
 
 
 
 
 
 
 
 
 
 
 
 
 
 
 
 
 
 
 
 
 
 
 
 
 
 
 
 
苏嘉
 
关内侯
苏武
 
苏贤
 
 
 
 
 
 
 
 
 
 
 
 
 
 
 
 
 
 
 
 
 
 
 
 
 
 
 
 
苏元
 
苏通国
 
 
 
 
 
 
 
 
 
 
 
 
 
 
 
 
 
 
 
 
 
 
 
 
 
 
 
 
 
 
 
 
 
 
 
 
 
 
 
 
 
 
 
 
 
 
 
 
 
 
 
 
 
 
 
 
 
 
 
 
 
 
 
 
 
 
 
 
 
 
 
 
 
 
 
 
 
 
 
 
 
 
 
 
 
中陵乡侯
苏纯
 
 
 
 
 
 
 
 
 
 
 
 
 
 
 
 
 
 
 
 
 
 
 
 
 
 
 
 
 
 
 
 
 
 
 
 
 
 
 
 
 
 
 
 
 
 
 
 
 
 
 
 
 
 
 
 
 
 
 
 
 
 
 
 
 
 
 
苏章
 
 
 
 
 
 
 
 
 
 
 
 
 
 
 
 
 
 
 
 
 
 
 
 
 
 
 
 
 
 
 
 
 
 
 
 
 
 
 
 
 
 
 
 
 
 
 
 
 
 
 
 
 
 
 
 
苏谦
 
 
 
 
 
 
 
 
 
 
 
 
 
 
 
 
 
 
 
 
 
 
 
 
 
 
 
 
苏不韦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1》,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54》,出自班固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