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撤出阿富汗

戈巴契夫決定撤走蘇聯軍隊的歷史事件
(重定向自蘇聯撤出阿富汗

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一般通称苏军撤出阿富汗,是指苏联从1988年5月15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出作战部队,鲍里斯·格罗默夫上校是最后一位撤出阿富汗的苏联将领,他在1989年2月15日从阿富汗-乌兹别克斯坦友谊桥带领最后一批苏联军队返国,自此苏联-阿富汗战争结束。

1989年通过阿富汗-乌兹别克友谊桥撤离阿富汗的最后一批苏联军队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在1985年成为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后不久就开始计划撤出阿富汗。在戈尔巴乔夫的领导下,苏联试图巩固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对该国权力的控制权和生存能力,首先是为了稳定国家,然后作为在撤军时保留面子的措施。在此期间,苏联军事和情报机构与穆罕默德·纳吉布拉政府合作,改善喀布尔政府与反叛派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戈尔巴乔夫认为撤军需要三个目标:内部稳定,有限的外国干涉和对阿富汗人民民主党政府的国际承认。

事件 编辑

根据1988年4月15日的日内瓦协议阿富汗巴基斯坦签署了相互关系三原则协议,特别是不干涉和不干预,对阿富汗难民自愿返回。其中规定外国士兵开始于5月15日分阶段撤出阿富汗,美国苏联签署了一项声明,国际保证协议免遭任何形式的干扰和干涉。同时苏联也在阿富汗内部实施民族和解政策,将温和的反对党带入政府。

在首三个月50,183个外国士兵撤出,其他50100个外国士兵则分别于1988年8月15日和1989年2月15日撤出。

在苏军撤回时越过边境时,遭到阿富汗战士袭击,523个苏联士兵撤退时被击毙。所有的苏联士兵在1989年2月15日从阿富汗完成全部撤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