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贲,又称虎贲军虎贲郎,是中国古代君王的禁军的一种,类似现今的宪兵,创立于西汉,其部队称为虎贲军,一般由虎贲中郎将统领,主要负责执行护送保卫君王等任务,唐代为避唐太祖李虎讳,改作武贲

沿革 编辑

早期泛指 编辑

据《周礼》记载:“有虎贲氏,掌领虎士八百人,军旅会同,君宿于外,则守王闲。”,先秦至汉初“虎贲”一词泛指精锐武士,其中“贲”通义“奔”,意指其有如老虎的奔走。据传王莽辅政时,以古有勇士孟贲,所以改奔为贲。汉武帝建置北军校尉时,其中之一为虎贲校尉,主要掌管战车部队,同样是用虎贲勇猛迅速之意,但是这仍不同于后来确立的虎贲军的概念。

建置确立 编辑

建元三年(前138年),汉武帝微服出巡期间,诏陇西北地良家子能骑射者“期诸殿门”,始开始设置期门[1]当时期门并没有特定编制人员,最多可至千人,以期门仆射领,秩比千。西汉末年,汉平帝元始年间,乃将期门更名为虎贲郎,并设置虎贲中郎将为统领,比二千石,建制与地位都得到了确立。东汉初年,期门之称曾再次出现,不过很快又被虎贲替代。

汉制,天子有虎贲作为卫兵,而王侯则有名为旅贲的卫兵,而权臣如受“九锡”,其中之一就是虎贲卫士。

凡是虎贲中郎、虎贲侍郎、虎贲郎中、节从虎贲者,都是父死子继。如果其父是因君王而死者,或是功臣贤人之子,亦可为虎贲郎,得以贴身宿卫君王,类似一种家族荣誉。唐朝之后废除。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汉书·东方朔传》

来源 编辑

  • 蔡质汉仪》:“虎贲千五百人,戴鹖尾,属虎贲中郎将。”又云:“旧选羽林为旄头,被发先。 ”
  • 通典》职官志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