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鹤妖师录》(英语:Tiger Crane),中国大陆悬疑剧,是一部改编自黄晓达少年热血漫画《虎X鹤妖师录》的剧集,由郭虎执导,蒋龙张凌赫王玉雯叶青何蓝逗陈宥维等人主演。[2]2022年1月15日,该剧正式开机,2022年5月14日[3] ,该剧正式杀青于2023年10月2日在爱奇艺播出,海外地区则由IQIYI国际版播出。

虎鹤妖师录
Tiger Crane [1]
类型悬疑
编剧成方
导演郭虎
主演蒋龙
张凌赫
王玉雯
叶青
何蓝逗
陈宥维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36集
每集长度45分钟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22年1月15日—2022年5月14日
制作公司上海爱奇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发行许可(沪)网剧审字(2023)第014号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爱奇艺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23年10月2日 (2023-10-02)—2023年10月19日 (2023-10-19)

播出时间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时间 备注
爱奇艺   中国大陆 2023年10月2日 19:00 会员
每周一至周五更新2集,首更6集。10月15日更新2集。
非会员
每周二至周六更新1集。
IQIYI国际版 海外

演员列表 编辑

领衔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蒋龙
(少年:卢禹豪)
虎子 虎妖之子
身居入云村,小时被村长所救,深藏万年妖尾,母亲为九尾虎妖,一次巧遇国御妖师祁晓轩摸走重要的赤珠,又将其吞下,和祁晓轩一同前往捉妖,后得知父亲为祁无极。
张凌赫
(少年:吕梓航)
祁晓轩 国御妖师白营营帅
祁门宗主祁子鹭之子,祁嫣然之弟,法宝为紫金狼毫大老爷,曾是祁无极的法宝,体内拥有乾和炎两个不同性格元神。
王玉雯
(少年:刘琪锜)
赵馨彤 赏金妖师→国御妖师代理统帅→国御妖师大师帅
赵门宗赵昊天之独女,法宝为雌雄双枪,幼年丧母,母亲临终前叮嘱父亲,要保护自己,不要让她学习赵家枪法,平安长大,但是自身想要为母报仇,当赏金妖师训练自己,要让赵门宗重归天罡殿,一直想重振赵门宗,曾与乌里丹不合,与祁无极决斗战死。
叶青
(少年:黄杨钿甜)
祁嫣然 国御妖师黑营营帅→国御妖师统帅
祁门宗主祁子鹭之女,祁晓轩之姊,法宝为双生卦象之紫电与赤炎,体内拥有绯和绛两个不同性格元神,为了夺取元神吃了弑元丹将绯吞噬,以致从此无法再生育。

特邀主演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何蓝逗 一眉仙子 幻宝妖师
本属于五大英雄少年之一的夜箜鸣的法宝,一只布偶后化人形,以制作法宝兵器而闻名,与阎罗殿支邪是合作关系,最后被祁嫣然所杀。
陈宥维 王羽千 千羽国王子→千羽散人→千羽国王子→千羽国国王
千羽国人,他有着与生俱来的法力,能够用特殊的方法给人治病,但是这能力在千羽国没有出路,才想伏龙国报考国御妖师。既是江湖郎中,也是用笔书写出风花雪月的千羽散人。法宝为板砖,天上天下惟我独砖,法宝有两种能力第一种是借债,另一种是还债,使用借债能力后,伤者身上的伤患会立刻消失,身体当即得到复原,施法条件有二种,知道伤者被什么手段所伤,要知道伤人者的姓名,但是伤患并没有真正消失,只是被封存起来;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七七四十九天之内必须要把所受之伤还于伤人者,正所谓还债,否则将会死于非命,真实身份为千羽国王子,传说中的千羽国万年神力就存在身体内,这神力乃是启灵神的元神所化,与祁无极决斗战死。

主演 编辑

 伏龙国 编辑

 天罡殿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朱泳腾
(少年:董李无忧)
祁子鹭 国御妖师大师帅
祁门宗主,祁嫣然和祁晓轩的父亲,偏爱祁嫣然,对祁晓轩相当严厉,后与支邪同归于尽。
钟鸣 铁烈 国御妖师红营营帅
后对付支邪无果,最终惨死。
王若琳 妙音 国御妖师蓝营营帅
后对付支邪无果,最终惨死。
张沐兮 西门苗苗 国御妖师十一队队长
国御妖师初试教导老师,撞见一眉仙子用锁妖瓶放出千年妖蜂扰乱考试,而被一眉仙子杀害,法宝为猫鬼铃。
韩承羽 莫谷子 国御妖师十二队队长
第十九代子孙,患有白化病,平时不爱和人打交道,喜欢西门苗苗,为国御妖师的初试考官,撞见支邪与一眉私下会面,不敌一眉用假死骗过一眉,被蒋锡慈所救,最后为了困住祁无极,用尽所有精元而亡。
赵润南 乌里丹 国御妖师黑营副营帅→国御妖师黑营营帅
乌赵两家在五百年前结下世仇,曾与赵馨彤不合,最后将赵馨彤灵位放进天罡殿扬名堂。
张艺泷 兏羍獇 国御妖师→国御妖师白营营帅
巨轮国人,斗法场参赛的选手,因名字太难记,常被称大长枪。八宝镇与玉机子合作,在朱雀门风眼咒阵眼击破,最后考入国御妖师。
高智洋 水仙 国御妖师→国御妖师蓝营营帅
金花三姊妹之一。
李如歌 雏菊 国御妖师→国御妖师蓝营营帅
金花三姊妹之一。
朱洁 百合 国御妖师→国御妖师蓝营营帅
金花三姊妹之一。
张层层 霄云子 王子护卫→国御妖师→国御妖师红营营帅
王羽千离开千羽国之时,国王嘱托暗中保护王子,后当上国御妖师,曾与巨轮国的犇羴鱻不合。
刘耀元 成济年 国御妖师
成术长老之子,从小仗着长老之子有背景,好色、不学无术,就连考国御妖师都想走捷径,自从父亲为了让自己当上大师帅,而下罪遭到流放。痛改前非,跟着去巅峰谷,欲救亲父,意外结识巨轮国战士阿牙,一拍即合,成为阿牙的丈夫。

 地煞殿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王姬 祁老太/蒋锡慈 大掌柜
地煞殿大掌柜,伏龙国祁门宗主之母,祁嫣然和祁晓轩的奶奶,很疼爱孙子祁晓轩。无法谅解祁嫣然为了得到身体,不择手段,死过一次之后转身为灵芝,发现祁嫣然亦是自己的孙女,不能把罪加在身上,最后为了保护祁嫣然不被一眉所伤,而被劈掌而亡。
刘宇桥 二掌柜 二掌柜
地煞殿二掌柜,原蒋锡慈家中的下人,一同报考国御妖师。踏上巅峰谷,为了寻找妖帝的心脏,放飞纸鹤力尽而亡。

 阎罗殿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范明
(少年:尚思丞)
支邪 阎罗殿掌事
统领监察机关阎罗殿,大师帅的师傅,原本支邪性情单纯,因妖师要抓狼妖而被狼妖吸收,尔后真实身份是狼妖王,曾被夜箜鸣所救,不惜一切代价要颠覆都城,为劈开冥海,与大师帅战到最后一刻,一同掉进冥海,同归于尽。
蒋诗萌 蔓珠莎华 藏经阁管理员
回忆支邪曾在禁区出没,为了解真相,到监牢追问支邪,却遭杀身之祸。

 元老会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沈保平 周尤玖 元老会长老
元老会四大长老之一。
刘波 成术 元老会长老
元老会四大长老之一,为了不成器的儿子,不惜铤而走险,而下罪遭到流放。
张国庆 白须 元老会长老
元老会四大长老之一。
王九胜 刘琮 元老会长老
元老会四大长老之一。

 千羽国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蒋恺 老国王 千羽国国王
王羽千之父,中了一眉仙子放出的蛊雕的蛊毒,每逢子时变成嗜血怪物,妖毒遍布全身危在旦夕,不想让自己儿子以命换命,千羽国王却在妖毒发作前自行了断。
萧松原 老国师 千羽国老国师
对国王忠心耿耿,得知国王中了蛊雕的蛊毒,每逢子时放出死囚假扮侍卫,供国王吸血,老国王崩逝后,欲辅佐新国王,让羽千释放神力以佑万民,国祚绵延,却不知国祚靠的是人力而非神力。
肖添仁 千羽国神力 启灵神
与王氏家族先祖王千羽缔结契约,孰不知这只是启灵神闭关修行的容器,千羽国国运昌盛不是依附神力,而是人的励精图治,最后终结了与王氏家族的容器契约。帮助激活金刚橛

 反派人物/妖怪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小小白 行之 一眉仙子亲信
一眉仙子在路上捡的孤儿,相依为命多年,为了护主,后被蒋锡慈所杀。
容尔甲 血咀妖 妖魔
双目赤红,善于火术,会分出分身,闯入入云村,被吞下赤珠的虎子所杀。
吴春怡 黑风 妖尊
十年前赵馨彤之母追击之时,差点被杀,反杀赵母,十年后欲用风眼咒控制了八宝镇的四处要地,后被赵馨彤的绝学燕翎闪所灭。
郭军 老张/驳妖 妖宗
潜伏在阎罗殿焚妖塔,他受其主人之命,收集精元,欲捕捉时可用九色鸟引其现身。

 巨轮国 编辑

 向阳古镇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刘亚鹏 飍龘虋 巨轮首领
从路上将赵馨彤绑来欲做压寨夫人,是因为赵馨彤将其面具弄掉,赵馨彤与实告知心有所属,后结拜兄妹。
宋晨 犇羴鱻 巨轮二当家
首领之弟,曾与千羽国的霄云子不合,和霄云子为乘黄号修补船身,为救霄云子推了一吧,自己却葬身冥海。
李真奇 顟才舙 巨轮战士
搭乘乘黄号到巅峰谷作战。
谭阔阔 阿牙 巨轮女侍卫
在一次喝酒时跌落在成济年身旁,发现自身面具被摸,认定成济年是自己的男人。

 巅峰谷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韩承羽 莫千愁 莫家先祖
拜托一眉仙子体内植入骨钉,想重返故土,却没有实现,最后传授莫谷子莫家绝学千丝断。
刘智扬 赵翎燕 赵家先祖
因虎妖受永囚于洞中,希望可以见到自己的后代,最后传授赵馨彤赵家绝学燕翎刺。
马月 夜箜鸣 祁家先祖
祁无双之妻,因路上遇到求药去巅峰谷的祁无极,一见倾心,爱屋及乌连带照顾祁无双,让无双会错意自己喜欢无双,于是拒绝无双告白。启航之时,夜箜鸣却将孩子和金刚橛托付一眉,阻止祁无极登船。
戴向宇 祁无极
(少年:刘冠佑
祁家先祖
祁无双之兄、白虎之夫,到巅峰谷误入洞穴,撞见正在沐浴的白虎,一见倾心。大山神双生鹤让无极选择救治弟弟和救天下的疫病只能择其一,因心系黎民苍生,最后选择的是救天下,被绝望的祁无双所杀。
祁无双(假祁无极)
(少年:许栋铭)
祁家先祖
祁无极之胞弟、夜箜鸣之夫,天生双腿残疾,求药失败,杀了大山神双生鹤,让他变成第一只妖,也杀了祁无极,夺了祁无极的身份活下去,利用妖帝之骨打造了跨越冥海的冥船,启程之日,被夜箜鸣阻挡而无法从巅峰谷离开,最后被祁晓轩与虎子让无双与无极再次重逢,无双才明白无极从未放弃过自己,怨念就此化解。
书亚信 祁无双
(少年:许栋铭)
祁家先祖
祁无极之胞弟,出生时因天生双腿残疾,面容诡异黑印,母亲又难产过世,被父亲和产婆认定是灾星,因此被父亲从小丢到荒野,被无极救回,求药过程中偶遇夜箜鸣,一见倾心。大山神双生鹤让无极选择救治弟弟和救天下的疫病只能择其一,此举让无双彻底绝望,压抑心底的怨念让他变成世间第一只妖,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
陈宥维 王千羽 王家先祖
千羽国的开国皇帝,要救治百姓的书生,因身染重疾无法前往巅峰谷,他请求无极到巅峰谷求药去除天下疫病。

 其他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李彧 大老爷 紫金狼毫
祁晓轩与虎子的师父,曾是祁无极的法宝,现今法宝主人为祁晓轩,后为护真身被夺的祁晓轩元神,耗尽法力而殁,后得知白虎用巅峰谷饕餮的毛制作而成,送给祁无极。
张芷溪 白虎 九尾虎妖
万年虎妖,祁无极之妻,虎子之母,将最后一尾尾巴植入虎子身上,虎子幼时白虎被黑衣人带走,与一眉达成交易,助化人形,帮一眉说出当年真相。
朱海军 村长 入云村村长
十年前将流落在外的虎子捡回村子。
曹阳 盲眼阿婆 入云村阿婆
对待虎子就像自己亲生的一样。
豆丁 狗子 入云村孩童
体弱多病,被血咀妖附身,以便控制村民,为了拯救村民,虎子忍痛从他体内取出赤珠而亡。
刘琪奕 狗子妈 入云村妇女
怪罪虎子害死狗子,相当不谅解。
浦帅 玉机子 千羽国妖师
斗法场参赛的选手,后自愿与兏羍獇合作,欲控制风车帮兏羍獇做掩护,在八宝镇朱雀门风眼咒阵眼击破,却被黑气环绕而亡。
龙德 烛翁 伏龙国妖师
斗法场参赛的选手,后自愿在八宝镇玄武门风眼咒阵眼击破,却被黑气环绕而亡。
董永 酒馆老板 八宝镇酒馆老板
一开始看清赵府妖师,后遇到八宝镇群妖环伺才知其重要性。
林江国 赵昊天 赵门宗主
赵馨彤之父,十年前追击黑风之时,伤重不治,十年后追击黑风对战,用尽全身芯片,仍不敌黑风而亡。
奚望 穆氏/赵穆悦馨 赵门宗主夫人
赵馨彤之母,十年前追击黑风之时,被黑风反杀,伤重不治。
郭宇欣 小云 赵馨彤侍女
十年前因黑风作乱而失去双亲。
张志伟 张老爷 张老爷
与赵老爷是世交,为了重修宅院的院墙位置起冲突,说出三辈乞讨之事,被赵老爷殴打,被王羽千用板砖挨了讨债而康复。
颜景瑶 张夫人 张夫人
张老爷之夫人。
屈刚 赵老爷 赵老爷
与张老爷是世交,为了重修宅院的院墙位置起冲突,家人殴打张老爷,被王羽千用板砖挨了还债而重修旧好。
吴佩柔 牡丹 万春阁花魁
牡丹花妖,曾被祁晓轩小时候,驱赶牡丹花身上吸取灵力的灵蝶而拯救,一直记得祁晓轩,可祁晓轩直到死去后才知道原委,白色手帕上绣著的牡丹和仙鹤,让祁晓轩终于想起年少时救下的一株牡丹花,也是让祁晓轩审视妖也有好的。
茹天 老鸨 万春阁老鸨
为人现实,牡丹离世后,在房间收刮珠宝首饰。
小柔 张紫淋 花魁侍女
忠心耿耿。
郭依林 山茶 妖师
初来乍到就被戏弄,成济年将玉珮栽赃,想逼人就范,幸好有虎子解围,后被驳妖吸走精元化成一具干尸。
沈燕敏 神婆 鬼市神婆
虎子询问占卜神婆,竟算出其母亲白虎下落,虎子正欲进一步详询,被赶来寻找祁晓轩的妖师打断,再一回首已消失不见。
张鑫 墨灵芝 莫谷子伪外甥女
莫谷子用莫家禁术返老还童救治大掌柜蒋锡慈,假借外甥女之名,隐藏在虎子一行人身边。
张皓承 祁老爷 祁家先祖
祁无极、祁无双之父,从小就认为无双是灾星,不得疼爱,晚年又卧床不起,种种因素便怪罪无双,便将他丢弃荒野。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虎鹤妖师录 (2023). 豆瓣电影. 2022-10-04 [2022-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4). 
  2. ^ 《虎鹤妖师录》陈宥维再演古风少年引期待. 网易娱乐. 2022-01-17 [2023-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14). 
  3. ^ 蒋龙、张凌赫主演剧集《虎鹤妖师录》杀青. 新京报. 2022-05-15 [2022-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