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鼬

鼬科虎鼬属的一种哺乳动物
(重定向自虎鼬屬

虎鼬(学名Vormela peregusna)是一种鼬科的小型哺乳动物,是虎鼬属唯一一种。虎鼬主要分布在东南欧到中国西部的广大干燥地区。由于身体有类似虎的颜色和斑纹,故名虎鼬。和其他鼬类动物一样,它们在遇到危险时也会释放出气味强烈的气体。

虎鼬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食肉目 Carnivora
科: 鼬科 Mustelidae
属: 虎鼬属 Vormela
种:
虎鼬 V. peregusna
二名法
Vormela peregusna
(Güldenstädt,1770)

特征 编辑

虎鼬的体长在29-35厘米之间,尾巴很长,身体为黄色,带有褐色或红色的斑点。雄性体重为320-715克,雌性为295-600克。

 
Vormela peregusna

分布 编辑

分布于欧洲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俄罗斯,西亚的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中国。此外埃及的西奈半岛也有发现。

习性 编辑

虎鼬在早晨和傍晚最为活跃。视力较差,主要靠良好的嗅觉和触觉。独居动物,活动范围约为0.5-0.6平方公里。

繁殖 编辑

交配季节为每年五月到六月初。孕期较长,变化幅度大,为243-327天。每胎4-8仔,只有母虎鼬负责照料幼仔。38-40天后睁开眼睛,断奶期为50-54天,61-68天后即可离开母亲独立生活。

栖息地 编辑

虎鼬主要生活在开阔的沙漠、半沙漠和半干燥的岩地,而不喜欢居住在山地。

食性 编辑

虎鼬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此外也吃野蜥蜴昆虫,以及水果和草。

亚种 编辑

共有6个已知亚种:

  • V. p. alpherakyi
  • V. p. euxina
  • V. p. negans
  • V. p. pallidor
  • V. p. peregusna
  • V. p. syriaca

参考 编辑

  1. ^ Abramov, A.V., Kranz, A. & Maran, T. Vormela peregusn.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5.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