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 (植物)

罂粟科罂粟属草本植物
(重定向自虞美人 (花卉)

虞美人学名Papaver rhoeas),又名丽春花赛牡丹满园春仙女蒿虞美人草雏芥子雏罂粟小种罂粟花蝴蝶满春罂粟科罂粟属草本植物,花期夏季,花色有红、白、紫、蓝等颜色,浓艳华美。原产于亚欧温带大陆,在古代中国即有大量栽培,现已引种至新西兰澳大利亚北美

虞美人
《科勒药用植物》(1897),
Papaver rhoea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目: 毛茛目 Ranunculales
科: 罂粟科 Papaveraceae
属: 罂粟属 Papaver
组: 虞美人组 Rhoeadium
种:
虞美人 P. rhoeas
二名法
Papaver rhoeas

罂粟花的一种,在欧洲又称谷物罂粟花corn poppy)、谷物蔷薇corn rose)、田野罂粟花field poppy)、法兰德斯罂粟Flanders poppy)、红罂粟花red poppy)、红杂草red weed)。因为它繁殖力强,常生长于农田,农民容易将它误认是小麦燕麦而未拔除,在欧洲农田被视为是一种杂草。为比利时的国花。在英国加拿大国殇纪念日中,有佩带虞美人来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阵亡士兵的传统,因此又称国殇罂粟花

命名 编辑

虞美人之名来自中国古代楚国女性虞姬。民间传说虞姬(又称虞美人)自杀后,地上长出血红色的花,后人为纪念虞姬对爱情的忠贞、对家国的挚爱,就此命名。[2]

其属名来自拉丁语,意思是“牛奶”,而种加词则来自古希腊语,意思是“红色的”。[3]

形态 编辑

 
野外的虞美人

虞美人属罂粟科罂粟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欧、亚大陆温带,世界各地多有栽培。如今虞美人在中国广泛栽培,以江苏浙江一带最多。是春季美化花坛、花境以及庭院的精细草花,也可盆栽或切花。

虞美人株高40-60厘米,分枝细弱,被短硬毛。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具粗锯齿。花单生,有长梗,未开放时下垂,花瓣4枚,近圆形,花径约5-6厘米,花色丰富。蒴果杯形,种子肾形,千粒重0.33克,寿命3-5年。

虞美人耐寒,怕暑热,喜阳光充足的环境,喜排水良好、肥沃的沙壤土。不耐移栽,能自播。花期5-6月。

虞美人有复色、间色、重瓣和复瓣等品种。同属相近种有冰岛罂粟(P.nudicaule)和近东罂粟(P.orientale)。冰岛罂粟为多年生草本,丛生。叶基生,羽裂或半裂。花单生于无叶的花葶上,深黄或白色。原产极地。近东罂粟属多年生草本,高60-90厘米,全身被白毛。叶羽状深裂,花猩红色,基部有紫黑色斑。原产伊朗地中海

虞美人和罂粟同属一科,从外形上看,虞美人和罂粟很相似,但仍有许多区别。虞美人的全株被毛,果实较小,而罂粟花植物茎上有稀疏硬毛,果实较大。

注意:虞美人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中毒,误食果实汁液会有昏睡、心跳加速等症状,严重可致生命危险。

象征 编辑

虞美人为比利时国花

战争纪念 编辑

 
加拿大战争纪念日佩戴的塑料虞美人
 
被带在前襟的加拿大式样的塑料虞美人
 
围绕和平纪念碑摆放的花圈,红色的花圈使用虞美人组成

鲜红色的虞美人花有悼念战争死难者的意义[4],在欧美地区纪念一次大战二次大战结束的国殇纪念日,大多数参战国官员及民众会在胸前衣襟佩带虞美人花以作悼念[5]。在香港悼念抗击日军入侵香港的捐躯者及两次大战死难者的和平纪念日[6],亦会佩戴虞美人花及用此花制作悼念花圈[7]

在中国,于战争悼念活动中出现的虞美人花常被误以为是罂粟花,罂粟又被联想到鸦片战争。这个误解曾引发中英两国之间一场外交风波。英国首相卡梅伦于2010年11月率团访问中国,正值国殇纪念日左右的日子,英国全体团员都在胸前衣襟上佩带上纪念一次和二次大战阵亡将士的鲜红色虞美人小花。卡梅伦与阁员抵达北京人民大会堂时,中方人员曾要求他们除下衣襟上的“罂粟花”。一名首相府人员说:“中方人员对我们说佩戴罂粟花是不恰当的,因为两国曾经发生鸦片战争。我们告诉他们这花对我们有重大意义,我们所有人会继续佩戴。”[8]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nné, Carl von. Species Plantarum. Stockholm: Laurentius Salvius. 1753: 507 [2016-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2). 
  2. ^ 李忆莙. 话说虞美人. 大公网. 2018年8月19日 [2018年11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17日) (中文(简体)). 
  3. ^ Papaver rhoeas (common poppy). kew.org. [2017-0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7). 
  4. ^ 倫敦塔虞美人花海 紀念一戰陣亡士兵. 东方日报. 2014-11-11 [2018-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7). 
  5. ^ 國殤紀念日 查理斯將代英女皇獻花. 星岛日报. 2017-11-11 [2018-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7). 
  6. ^ 一戰停戰一世紀 白頭洋漢中環賣紅花 訴說被遺忘的香港魂. 香港01. 2018-11-10 [2018-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1). 
  7. ^ 和平紀念日悼念世界大戰結束 向捐軀軍人平民致敬. 苹果日报. 2016-11-14 [2018-1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7). 
  8. ^ 卡梅伦呼吁中国政改是“外交赌博”. BBC 中文网. 2010年11月10日 [2018年8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1月13日) (中文(简体)).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虞美人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