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姬

项羽的美人

虞姬(约前228年—前202年),又称虞美人,名虞[1]姓虞[2],西楚霸王项羽美人[1][2][3]。与白娘子孟姜女王宝钏并称中国古代四大情女[来源请求]

虞姬
女舞
虞姬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国家楚国
姓名
出生约前228年
婚姻名分侧室(不明)
逝世前202年
亲属
项羽
 垓下歌
 力拔山兮气盖世
 时不利兮骓不逝
 骓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虞兮奈若何

生平 编辑

虞姬的身世不详,仅知她是项羽身边的美人,常伴随项羽左右。

前202年,项羽在垓下之战中被刘邦韩信彭越英布四面八方大军合围困于垓下(今安徽省灵璧县城南沱河北岸城后村),身陷十面埋伏,兵孤粮缺,夜闻四面楚歌军士气尽失,项羽认为大势已去,帐中酌酒,对着虞姬唱起悲壮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4]虞姬唱和:‘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5][6]。’

最终项羽在垓下之战中自刎身亡,但史书却没有记载虞姬的结局,后世文艺作品通常设定为虞姬一同自刎殉情

历史记载 编辑

史记》中司马迁的记载虞姬经常伴于项羽(并未提及死亡原因、司马迁是最接近虞姬年代的史官):

项王军壁垓下,兵少食尽,汉军及诸侯兵围之数重。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项王乃大惊曰:“汉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项王则夜起,饮帐中。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4]

太平寰宇记》中提到是项羽在败战之际,杀死虞姬:

卷一二八“濠州锺离县”:“虞姬冢在县东南六十里,高六丈,即项羽败,杀姬葬此。”

坟墓 编辑

关于虞姬的坟墓,《括地志辑校》中记载在濠州定远县东六十里[7]但《太平寰宇记》认为是在濠州锺离县东南六十里。《方舆胜览》则写到:“虞姬冢在定远县南,今宿州也有墓,相传是灵璧葬其身,此葬其首。”

虞姬庙 编辑

位于安徽省宿州市境内的插花山。

《历阳典录》记载:“鲁妃庙在阴陵山之阳,有小山曰插花山,上有庙曰插花庙,又曰鲁妃庙,盖项羽为鲁公,故虞姬称鲁妃也。”[8]

《直隶和州志》书卷四中《舆地志·山川》记载:“阴陵山,州北80里,项王迷道处,上有刺枪坑,为项王立枪点,旁有泽,名红草湖。春夏之交,湖水涨发,弥漫无际,即阴陵九曲泽,泽中有项王村,项王失路于泽中,周围九曲,后人因以为名。”

影响 编辑

 
京剧《霸王别姬》塑造的虞姬形象
 
虞姬舞剑图。

虽然历史上有关虞姬的记述不多,但中国文学戏剧小说电影,均对她有深刻的描写刻划。

  • 北宋诗人苏辙虞姬墓》:“布叛增亡国已空,摧残羽翮自令穷。艰难独与虞姬共,谁使西来破沛公。”
  • 清朝诗人何浦虞美人》:“遗恨江东应未消,芳魂零乱任风飘。八千子弟同归汉,不负君恩是楚腰(虞姬)。”
  • 清朝诗人袁枚过虞沟游虞姬庙》:“为欠虞姬一首诗,白头重到古灵祠。三军已散佳人在,六国空亡烈女谁?死竟成神重桑梓,魂犹舞草湿胭脂。座旁合塑乌骓像,好访君王月下骑。”
  • 清朝曹雪芹红楼梦》中的《五美吟·虞姬》:“肠断乌骓夜啸风,虞兮幽恨对重瞳。黥彭甘受他年醢,饮剑何如楚帐中?”
  • 霸王别姬》:京剧的经典名剧,作家李碧华所著的同名小说,更被导演陈凯歌改编成同名电影,获得多个国际电影奖项。
  • 台湾金光布袋戏《战血天道》:借体重生的“血神”,极有可能和虞姬有关。

影视形象 编辑

动画形象 编辑

游戏形象 编辑

舞台剧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史记·卷七·项羽本纪第七》:有美人名虞,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之。于是项王乃悲歌慷慨,自为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柰何,虞兮虞兮柰若何!”歌数阕,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2. ^ 2.0 2.1 《汉书·卷三十一·陈胜项籍传第一》:有美人姓虞氏,常幸从;骏马名骓,常骑。乃悲歌慷慨,自为歌诗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数曲,美人和之。羽泣下数行,左右皆泣,莫能仰视。
  3. ^ 《史记正义·卷七·项羽本纪第七》:楚汉春秋云:“歌曰‘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4. ^ 4.0 4.1 史記/卷007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18-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6) (中文). 
  5. ^ 史記 : 本紀 : 項羽本紀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3-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2) (中文(台湾)). 
  6. ^ 史記正義 : 卷七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23-0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6) (中文(台湾)). 
  7. ^ 括地誌輯校/004 -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zh.wikisource.org. [2018-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06) (中文(繁体)). 
  8. ^ Sturgeon, Donald. 歷陽典錄 -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ctext.org. [2018-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2) (中文(台湾)). 
  9. ^ 宝塚《虞美人》. [2016-1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