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管Siphon),亦有文献作虹吸管或直接叫作水管[1],是一种生物构造,属于水生软体动物的一部分。下列三类水生软体动物:腹足纲双壳纲头足纲皆具有虹管。换言之,部分海生淡水螺类蛤蜊以及章鱼鱿鱼等近似物种皆具有虹管。

一个帘蛤venerid(Veneridae)双壳类标本。内收肌的肌肉被切断时,蛤壳张开。内部解剖里包括一对虹管〈右边〉

虹管属于管状结构,通常供液体流动(少数情形下供气体流动)。对软体动物而言,虹管中流动的液体可用于移动、进食、呼吸以及繁衍后代等多种用途。虹管同时也是软体动物的覆盖层,虹管所造成的液体流动则将液体导入(或排出)覆盖层上的孔洞。部分腹足纲生物具有单一虹管。双壳纲生物则具有成对的虹管。头足纲生物所具备之单一虹管或漏斗状构造则被称为漏斗管。

有些物种会在其外壳留下一条通道让动物把其虹管伸出体外,称之为水管沟英语Siphonal canal[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永; 梁飞龙; 毛勇; 余祥勇. 施氏獭蛤人工育苗技术的研究. 《广东海洋大学学报》. 2006年, 第26卷 (第3期) [2017-0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2) (中文(简体)). 
  2. ^ 赖景阳. 臺灣的法螺. 贝类学报 (中华民国贝类学会). 1989, 14: 107–128 [2018-12-31]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