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历簿》(日语:にじいろカルテ)是日本朝日电视台2021年1月21日至3月18日于周四晚间时段播出的电视剧,由高畑充希主演[1],编剧为撰写《海滩男孩》《雏鸟》的冈田惠和。主题为“医师与病患都能与病共存”的新一代医疗戏剧。番外篇《大乱斗情人节篇》(大乱闘バレンタイン编),是由井浦新北村匠海主演的限定原创故事,2月11日至2月18日在配信平台“TELASA”上播出。台湾由friDay影音同步播出,LiTV 线上影视全剧上架。

虹色病历簿
にじいろカルテ
类型日本电视剧医疗
编剧冈田惠和
导演深川栄洋
主演主演:
高畑充希
共演:
井浦新
北村匠海
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语
集数9
每集长度45分钟
配乐ONEMUSIC
主题曲藤井风 “旅路”
制作
制片人三轮祐见子(テレビ朝日)
贵岛彩理(テレビ朝日)
拍摄地点 日本
朝日电视台首播
声音制式立体声
播出日期2021年1月21日—2021年3月18日
WakuWaku Japan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21年2月6日—2021年4月3日
各地节目名称
台湾虹色病历簿(KKTV)
七彩病历簿(WakuWakuJapan)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故事简介 编辑

医师红野真空因为发现自己罹患某种疾病,不得不离开原本在东京大医院的工作。然而需要经济来源、也想继续工作的她,偶然得知在深山的小村落有一间诊疗所在征求医师,于是决定隐瞒病情来到彩虹村。在彩虹村等着她的是自由奔放的怪咖外科医师浅黄朔、一本正经的护理师苍山太阳,以及如妖怪一般个性丰富的村民们…

登场角色 编辑

彩虹村诊所 编辑

红野真空(くれの まそら)〈27〉
演员:高畑充希[1](幼年期:宫地美然)(香港配音:何凯怡
从东京来到彩虹村诊所的内科医师。原本在大医院的急诊室工作,却得知自己患有无法治愈的多发性肌炎。想要继续工作的真空,偶然得知深山中的彩虹村诊所正在招募医师,应聘之后马上被录用。与同样从东京来的外科医师朔、护理师太阳一起生活。不擅长料理。
苍山太阳(あおやま たいよう)〈25〉
演员:北村匠海[2](幼年期:高杉侑希、中学时代:田中温人、高中时代:长野凌大)(香港配音:潘昀隽
彩虹村诊所的护理师,优秀且细心,留着齐刘海。经常与朔争执,却也是很好的搭档。对于很普通的自己感到苦恼。学生时代常成为三人组中被排除在外的人。曾经误会真空及朔在交往。高中时,写了一首名为“我以外”的歌。
浅黄朔(あさぎ さく)〈42〉
演员:井浦新[2](香港配音:苏裕邦
彩虹村诊所的外科医师。被称为“朔医生”。经常穿着连身工作装,自称“本业是农家,副业是外科医生”。性格自由奔放,擅长料理与房屋装修。曾在大学附属医院从事紧急救难工作,在爆炸事件中失去妻子。为了继承妻子对农耕的热情,来到彩虹村诊所。

橙田家 编辑

橙田雪乃(とうだ ゆきの)〈38〉
演员:安达祐实[3](幼年期:前野里奈)(香港配音:成乐怡
彩虹村唯一的餐厅“彩虹商店”的老板娘。旧姓白石。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每隔10到14天发作、忘记一切事情,童年玩伴冰月及岚会陪伴她、告诉她自己的故事。
橙田晴信(とうだ はるのぶ)
演员:真岛秀和[3](香港配音:杨耀泰
“彩虹商店”老板。雪乃的丈夫。尽管妻子经常忘记他,仍然每次都重新向她求婚。为妻子拍照是他的兴趣,也会将她的症状仔细记录下来。与烦恼自己“普通”的太阳同病相怜。

雾谷家 编辑

雾谷桂(きりがや けい)
演员:光石研[3](香港配音:周鑫霆
彩虹村公所的职员。为了向全日本宣传彩虹村的魅力,曾去东京推销苹果和冬瓜。招募真空及朔来到彩虹村诊所,也是唯一知道朔妻子的事的人。
雾谷冰月(きりがや ひづき)
演员:西田尚美[3](幼年期:中野光贵)(香港配音:刘晓桦
桂的妻子。喜欢小孩,经常在放学后照顾村里的孩子。与雪乃及岚是童年玩伴。无法生育。

绿川家 编辑

绿川岚(みどりかわ あらし)
演员:水野美纪[3](香港配音:简森
彩虹村公所的职员。某日丈夫突然离家出走,成为单亲妈妈。性格开朗,与女儿日向、公公日出夫一起生活,也照顾著独居的次郎。
绿川日向(みどりかわ ひなた)
演员:中野翠咲(香港配音:梁倩蘅
岚的女儿。
绿川日出夫(みどりかわ ひでお)
演员:泉谷しげる[3](香港配音:竺谚鸿
岚的公公,日向的爷爷。阿伯三人组之一。内心深处对于自己的儿子抛家弃子感到抱歉,并与她们一同生活。

其他村民 编辑

白仓博(しらくら ひろし)
演员:モト冬树[3](香港配音:谭汉华
阿伯三人组之一。爱喝酒,总是穿着花衬衫。家族世代守护着彩虹村古老的洞穴。
筑紫次郎(つくし じろう)〈70〉
演员:半海一晃[3](香港配音:杨智聪
阿伯三人组之一。患有糖尿病,独居、没有家人。非常喜欢女孩子。
桃井佐和子(ももい さわこ)
演员:水野久美[3](香港配音:成乐怡
原为小学老师的独居老奶奶。被称为“佐和子老师”,村里的人都是她的学生。
青木久志(あおき ひさし)
演员:山崎新太
小学生。在泡澡时中暑昏迷,被真空及村民们抢救。裸体被真空看见,因而向其求婚。
青木敏子(あおき としこ)
演员:川越たまき(香港配音:简森
久志的祖母。

彩虹村相关人物 编辑

雨尾结城(あまお ゆうき)
演员:池田良[3](香港配音:翁兆德
“魔女宅急便”送货员。骑着脚踏车送货进彩虹村。
公车爷爷
演员:神戸浩(第1话・第3话・最终话)(香港配音:谭汉华
彩虹村的“宝来台 ⇔ 虹ノ折返所”路线公车的向导。

其他人物 编辑

红野一海(くれの ひとみ)
演员:长野里美(香港配音:简森
真空的母亲。丈夫过世后,与拉面店老板再婚,辛苦地打拼着。
浅黄沙织(あさぎ さおり)〈30〉
演员:佐佐木希[4](香港配音:梁倩蘅
朔的妻子。笑口常开,对耕种充满热情。为了帮朔买生日礼物而遇上爆炸案,由朔检伤后在一旁等待救援,不久后却因颅内出血当场宣告死亡。
西川诚
演员:胁知弘(香港配音:谭汉华
彩虹村公所的职员。肩膀经常脱臼。
不明男性
演员:松原正隆
与太阳一同坐在长椅上的不明男子。喝了太阳的冬瓜浓汤后幸福地离世。
藤田
演员:柄本时生(香港配音:杨智聪[5]
不善言辞,刚搬进彩虹村的空屋。因为只吃垃圾食物而产生痛风,被真空请吃饭后心怀感激。

工作人员 编辑

播出日程 编辑

集数 播出日期 副标题 网上标题 收视率
第1话 1月21日 医者だって人间じゃん?
-いま戦うすべての人へエールを。
私嘘をついてました 秘密を抱えた女医现る
山奥の村で命を救え!! 奇迹のオペ
12.1%
第2话 1月28日 まさかの诊断ミス!?
-仲间を想う心はすれ违う、新たな试练
患者の嘘を见抜け!!
诊断ミスで紧急搬送!? 新たな试练
10.7%
第3话 2月04日 私は谁なんですか-?
仆を忘れた爱する妻へ、涙のプロポーズ
私は谁なんでしょう
仆を忘れた妻へ…涙のプロポーズ
10.8%
第4话 2月11日 救うべきは妻か、杀人犯か-?
ついに明かされる外科医の过去
崩落事故が発生…!?
救うべきは妻か犯人か 试される绊
11.0%
第5话 2月18日 俺以外みんな死ね!?
-ぱっつん看护师、涙の绝叫告白
俺以外みんな死ね!?
看护师、涙の绝叫告白 隠した本音
10.0%
第6话 2月25日 拝启お母さんへ… いま伝えたいことがある
-届かぬ手纸の行方
母亲に隠した秘密…
今伝えたいことがある 娘の正体!?
10.7%
第7话 3月04日 あした仆を忘れる妻へ
―君に赠る“奇迹の结婚式”
明日仆を忘れる妻へ
タイムリミットは10日 涙の结婚式
10.6%
第8话 3月11日 三角関系で嫉妒爆発!?
-谜の男、现る… アザに隠された正体
身元不明の男の正体
三角関系で嫉妒爆発!? 号泣告白!!
10.4%
最终话 3月18日 さよなら真空先生
-ありがとうずっと大好き。
さよなら真空先生…仲间で挑む最后のオペ
新たな住人の正体は!? 涙の最终回
12.3%

平均收视率11.0%(收视率由Video Research调查关东地区、世帯、即时统计资料)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高畑充希、2021年1月期ドラマ「にじいろカルテ」主演決定!「ひよっこ」脚本家初の医療作でポンコツ医師役. ザテレビジョン (KADOKAWA). 2020-11-17 [2020-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2. ^ 2.0 2.1 井浦新がヘンテコ外科医、北村匠海が前髪ぱっつん看護師に 『にじいろカルテ』で高畑充希と初共演. Real Sound|リアルサウンド 映画部. 2020-11-24 [2020-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3. ^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高畑充希主演『にじいろカルテ』安達祐実、眞島秀和、水野美紀ら出演者10人発表. ORICON NEWS (oricon ME). 2020-12-02 [2020-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3). 
  4. ^ 佐々木希、『にじいろカルテ』第4話にゲスト出演 井浦新演じる浅黄朔の亡き妻役に. Real Sound|リアルサウンド 映画部. [2021-0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日语). 
  5. ^ 『にじいろカルテ』最終話に柄本時生がゲスト出演 “謎の男”藤田に. ORICON NEWS. [2021-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1). 
  6. ^ 藤井風『にじいろカルテ』で自身初のドラマ主題歌 主演・高畑充希「とっても幸せ」. ORICON NEWS (オリコン). 2021-01-07 [2021-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外部链接 编辑

  日本 朝日电视台 周四晚间九点连续剧
接档虹色病历簿
(2021年1月21日-3月18日)
被接档
七人的秘书
(2020年10月22日 - 12月10日)
樱之塔
(2021年4月15日-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