蛎崎季广

(重定向自蛎崎季广

蛎崎季广(日语:かきざき すえひろ永正4年〔1507年〕-文禄4年〔1595年〕)乃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大名,亦是统治虾夷(今北海道)的蛎崎氏第5代家督。

生涯 编辑

蛎崎季广于永正4年(1507年)出生,生父为蛎崎氏第4代家督蛎崎义广天文14年(1545年)义广逝世后,季广继承其位,成为第5代家督

其父义广与虾夷的原住民阿伊努族对立,双方冲突不断。季广继位家督后,与父亲背道而行,改采怀柔政策。天文18年(1549年,但另有一说天文20年〔1551年〕)他与东虾夷(知内)酋长知可毛太尹((日语)チコモタイン)、西虾夷(濑田内)首领哈希太尹((日语)ハシタイン)和解,确立了道南地方的统治权。三方言定知内至上之国(北海道日本海一侧)南边为和人活动范围、北边则属虾夷人;哈希太尹担任上之国天川的虾夷役[1],知可毛太尹则任东部的虾夷役。天文21年(1552年)蛎崎家制定“夷狄商舶往还法((日语)夷狄の商舶往还の法度)”,凡是在虾夷地靠岸的商船皆须缴,并分配权利给前述两个虾夷役。此举无异垄断了本州对阿伊努族的交易,并握有后者之支配权。

不过此时的蛎崎家只不过是安东氏支配下的一个大名,为此季广不得不屡次配合安东家在军事上的要求。但季广亦非省油的灯,他陆续嫁出13名女儿,与奥州的诸大名建立了姻亲关系,从而在系谱上与安东家形成对等关系,也可说实质上季广将蛎崎家自安东家独立出来。

后来他的长子舜广、次子明石元广被毒杀,天正11年(1582年)季广退位隐居,由三男蛎崎庆广(即后来的松前庆广)继位。文禄4年(1595年)逝世,享寿89岁。

家臣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一种官名。
蛎崎季广
前任:
蛎崎义广
蛎崎家当主
第5代
继任:
蛎崎庆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