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黄赤蜻

蜻科赤蜻属昆虫

虾黄赤蜻学名Sympetrum flaveolum),又名黄翅赤蜻,是分布在欧洲中国中及北部的蜻蜓。它们只在死水繁殖,尤其是在泥煤沼。它们虽然并非住在英国,但有些有时会迁徙至此。于1906年、1926年、1945年、1953年及1995年都有一些群落在英国出现,但在出现后几年都先后消失。

虾黄赤蜻

未予评估IUCN 3.1[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蜻蛉目 Odonata
科: 蜻蜓科 Libellulidae
属: 赤蜻属 Sympetrum
种:
虾黄赤蜻 S. flaveolum
二名法
Sympetrum flaveolum
(Linnaeus, 1758)

雄性虾黄赤蜻的身体红色,雄性及雌性翅膀的基底都有大量番红花黄色,后翅最为明显。其他赤蜻属的翅膀也有这种橙黄色,但却不如它们般广泛。

虾黄赤蜻往往会出没于厚丛林中。它们倾向会短飞一会,后来长时间留在植被上。

南欧,虾黄赤蜻若虫栖息在高海拔有水生植物的湖泊。这种环境的温度及植物很易受气候转变的影响。它们作为掠食者在高海拔湖泊的食物网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消失影响着该地区的生态。

参考 编辑

  1. ^ IUCN 2010.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Version 2010.1. <www.iucnredlist.org>. Downloaded on 05 April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