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

(重定向自蝶变

《蝶变》(英语:The Butterfly Murders),是1979年上映的一部香港电影,为导演徐克的电影处女作,是香港新浪潮的代表作之一[1]

蝶变
The Butterfly Murders
基本资料
导演徐克
监制吴思远
制片吴思健、张权
编剧林志明
林凡
主演刘兆铭
黄树棠
米雪
陈琪琪
张国柱
主题曲〈蝶变〉/林子祥
作曲:顾嘉煇
填词:卢国沾
摄影范金玉
制片商思远影业公司
片长88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79年7月20日 (1979-07-20)
 西德:1981年8月14日 (1981-08-14)

七十年代末涌起的新浪潮导演中,徐克在取材与风格上是最急激偏怪的一位。《蝶变》是号称“未来主义”的武侠片,目的是与传统叙事形式说再见。

在2005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票选为“最佳华语片一百部”之一[2]

剧情 编辑

影片中方红叶以第一人称身份讲述发生在沈家堡的蝴蝶杀人事件,但他不仅是个第一者──叙事者,同时也是第三者──旁观者,他由沈家堡主请来侦查此事件,只是到最后“局外人变成局内人”。整个蝴蝶杀人事件,正是通过方红叶的书生视野来陈述,而书生置身于武林恩怨的历史纷乱中,就扮演既属局中人,又是局外人的双重角色。因此,双重的叙事形式是此类电影的新尝试。方红叶除了上述的双重角色,他似乎是更代表了作者(导演徐克)来诠释江湖所具有的意义。剧中的方红叶是一名书生,在“武林新世纪开始,七十二路锋烟”之时,行走江湖,将所见的武林奇案记录于《红叶手札》中,成为黑白两道相争夺之书。

在手札中,记载着一宗神秘的“杀人蝴蝶”事件,即武林重镇沈家堡的死人,多与“杀人蝴蝶”有关。盗平南将军墓的沈家堡老堡主之死就与“蝴蝶”有关,十年之后,又有人盗墓并被蝴蝶咬死。因此沈家堡堡主沈青即邀请方红叶与七十二锋烟的田风、青影子到堡中调查此事。当一行人来到沈家堡后,又相继发生“蝴蝶”杀人事件,使堡中气氛更加诡谲。最后,沈堡主竟然也死于蝴蝶之下,让众人十分不安,希望能够将凶杀案尽快解决。但沈青的妻子执意要等到“天雷四相”的师兄弟三人(其中一人已死)到了之后,才能有所行动。一日,沈家堡的哑巴婢女阿知带方红叶到一间似为火药库的密室。此室引起方红叶和青影子的疑心。天雷四相如期抵达沈家堡,但沈夫人却遭到铁甲人的莫名攻击而死。在方红叶与青影子细心地追查下,才发现原来铁甲人即是沈青,而沈青又是天雷四相中已死的四师弟余真。

在六年前天雷堡为了完成杀伤力极大的火器,即派余真成立沈家堡秘密研制枪管的合金。火器完成后,余真为独自称霸武林,一手安排了“蝴蝶杀人事件”,引十方旗主田风除去其余三相。最后方红叶在侦破此事件后,也独自离开,余真与田风为天下霸业,在堡中一决高下,众人同归于尽死于沈家堡,沈家堡与火器也毁了,仅方红叶一人活着。在徐克的镜头下,方红叶是一位孤伶漂泊的书生,亦是多篇载记江湖恩怨断章的作者,且屡以秉公记录江湖情事之无常而闻名。由书生角度作出的影像论述,江湖是不停地透过以冤报冤的暴力形式循环之地。虽然七十二路烽烟的田风最后战胜天雷堡的余真,但胜者只是一时的,江湖中诡谲多变,无不败的强者。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粤语配音 备注
刘兆铭 方红叶 冯锦伦 说书人,记录武林事件
黄树棠 田风 朱子聪 七十二路烽烟之十色旗主
米雪 青影子 何锦华 初踏武林之少女
张国柱 沈青 邓荣銾 沈家堡堡主
真正身份为余真,天雷堡“天雷四相”之老四
陈琪琪 沈妻 卢素娟 御蝶术传人
夏光莉 老十 曾庆珏 十色旗的红旗主
周润坚 白老三 黄允材 十色旗的白旗主
徐小玲 阿知 (N/A) 哑巴,沈家堡仆婢
高雄 神火郭力 源家祥 天雷堡“天雷四相”之一
王将 千力李剑 林保全 天雷堡“天雷四相”之一
刘俊辉 毒黄蜂 丁羽 冒认姓徐,带假“红叶手扎”到纸厂者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電影資料館推出節目「再探新浪潮」(附圖).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2017-02-24 [2021-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中文(香港)). 
  2. ^ 最佳華語片一百部 The Best 100 Chinese Motion Pictures. 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 [2010-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