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制作

(重定向自蟲製作公司

虫制作(日语:虫プロダクション,简称虫プロ),是两家与日本动画家手冢治虫有关的动画制作公司。这两家公司是株式会社虫制作以及虫制作株式会社,后者是前者的历史延续。以下将分别叙述。

虫制作株式会社
Mushi Production Co., Ltd.
原文名称虫プロダクション株式会社
曾用名手冢治虫制作动画部
(1961年至1962年)
公司类型私人公司
成立1961年
(株式会社虫制作)
1977年11月26日
(虫制作株式会社)
结束1973年11月10日
(株式会社虫制作)
创办人手冢治虫
代表人物代表董事:中村旭希
总部日本东京都练马区富士见台二丁目30番5号
产业动画工作室
产品动画
服务动画制作
实收资本额12,000,000日圆
网站http://www.mushi-pro.co.jp/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虫プロダクション
假名むしぷろだくしょん
平文式罗马字Mushi Purodakushon

取名 编辑

因手冢治虫与这两家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所以公司取名都来自其本人的名字。

右侧列表只列虫制作株式会社的公司信息,株式会社虫制作的公司信息在此简单介绍曾用名和公司成立至结束日期。

沿革 编辑

 
株式会社虫制作的总部(1963年)

1961年,当时与东映动画合约到期的手冢治虫在东京都练马区创立手冢治虫制作动画部手塚治虫プロダクション動画部)。1962年,手冢动画制作改名为株式会社虫制作株式会社虫プロダクション)。1966年7月,株式会社虫制作的版权部、出版部、营业部独立为子公司虫制作商事虫プロ商事),株式会社虫制作的债务同时移转至虫制作商事。

株式会社虫制作首开日本的电视动画制作,旗下有《铁臂阿童木》、《缎带骑士》、《森林大帝》、《多罗罗》、《明日之丈》等电视动画;亦有《一千零一夜》、《埃及艳后日语クレオパトラ (1970年の映画)》、《悲伤的贝拉朵娜》)等成人取向作品。

1968年,手冢治虫已离开株式会社虫制作,创立手冢制作。1972年,株式会社虫制作发生经营危机,部分员工另建立MADHOUSE和SUNRISE(日昇动画,即现今万代南梦宫影像制作)。1973年11月10日,株式会社虫制作宣告破产

1977年11月26日,株式会社虫制作的工会在东京都创立虫制作株式会社虫プロダクション株式会社),概括承受株式会社虫制作旗下动画,营业至今。

作品一览 编辑

株式会社虫制作 编辑

虫制作株式会社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