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腥星期日 (1905年)

俄国历史事件

血腥星期日俄罗斯帝国政府与示威群众的一起冲突,为1905年俄国革命的开端。

血腥星期日
1905年1月22日,圣彼得堡纳尔瓦门附近
地点 俄罗斯帝国圣彼得堡
目标政治上的改革
日期1905年1月22日
死亡约143至234
负伤约439至800
往冬宫游行的群众
士兵向示威者射击。

1905年1月22日,在格奥尔基·加邦神父的领导下,三万多名俄国工人聚集在圣彼得堡冬宫广场上,向沙皇尼古拉二世呈递一份有关改革社会政治制度的请愿书。他们首先要求选举民意代表,其次要求农业改革、减轻农民沉重的负担,以及实行宗教自由等。

帝俄政府刚开始静待观变,未采取任何行动。但不知谁先开了一,官方乃下令展开血腥镇压军队以武力驱散工人,造成数百人死亡。这一天被称为“圣彼得堡血腥的星期日”。俄国的工人对沙皇作出改革的希望从此彻底幻灭,而大大小小的罢工集会以及暗杀行动也层出不穷。

帝俄政府对此一事件的报告是:“加邦的煽动演说,藐视宗教权威,鼓动工人,使他们群聚在皇宫前,因拒绝服从警察的命令,直接与军队发生冲突,导致了血腥的冲突。”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