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李,又称行囊,是旅行时携带物品以及其容器的合称。现代的行李通常装在行李箱中,短期或时常移动的旅行常用背包

历史 编辑

在现代的行李箱和后背包发明以前,行李通常装在木箱或布袋中。用来装行李的木箱和当家具用的木箱类似,只不过因为运送需求而更为坚固。因为木箱很重,通常有专门的搬运工或是驮兽负责搬运。

内容物 编辑

行李中占最大空间的通常是衣物。其他常见的物件包括食物、盥洗用具、药品、照相机、行动电脑等等。回程时也常有纪念品伴手礼。若是搭飞机或是过海关,可能无法带农产品、武器(包括水果刀、刮胡刀、球棒、弓箭等)、易燃物等等。

形式 编辑

因为装有许多贵重物品,而且又会带出门到公共场所,行李有时会上锁(行李箱锁英语Luggage lock)。为了配合机场的安全检查,有些人会使用特制的海关锁。为了配合航空公司的行李规定,行李的大小通常不超过130升(68 cm x 53 cm x 35 cm)、22.5 公斤。带上飞机的随身行李通常小于55 cm × 40 cm × 25 cm,7~10 公斤。

其他功能 编辑

有些人用装行李的容器来展示其身份地位,讲究其设计、品牌和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