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上广州香港每年一度的慈善活动,为中国大陆的失学儿童筹款,让他们重返校园。因配合内地假期,2018年或会是新春期间举办的最后一次,之后考虑改在期他日子举行。由1994年到2018年,据计有5200人次参与,筹得善款累计88,800,000港元。2019年行路上广州新春活动,目前正与内地合作单位申办中。

“行路上广州”慈善活动 编辑

1993年,一位经常往返中港两地的香港商人穗港直通车上,想到百多元已经是中国山区儿童一年的学费,就自发性向身边亲友募捐,发起“行路上广州”步行筹款活动,共有七人参加,唤起香港人关注中国内地教育。1994年起,活动由苗圃行动接办至今。

由1994年至2006年,参加人次已超过2000人次,总筹款额起过港币3000万元。

俗语“行路上广州” 编辑

“行路上广州”是一句香港脏话俗语,全句为“戆鸠鸠,行路上广州”,有指某人愚蠢的意思,要走路(粤语称“走路”为“行路”)去广州

相传这句俗语源自1925年的省港大罢工。当时数以万计香港工人响应号召,离开香港的工作岗位,返回广州。香港殖民地政府下令九广铁路停驶,故此离港工人多数只能以步行方法回广州。

然而,在交通工具未发达的1950年代之前,人们可自由跨过中港边界,从香港走路到广州是间中有发生的事。香港日治时期日本执行“归乡政策”,大批香港市民被逼离开香港到中国大陆,当时几乎所有人都是以步行的方式回到广州甚至更远的地方。至于在1910年九广铁路通车之前,步行是来往香港及广州最便宜的方法。其他交通工具则有水路上来往香港及广州的轮船,与及陆上的轿山兜(舆)等等。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