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斯理之霸王卸甲

《卫斯理之霸王卸甲》(英语:Bury Me High),1990年出品的香港科幻电影,改编自倪匡科幻小说作品,概念沿自卫斯理系列中的《风水》,其中一段关于开启夹万的情节则源自年轻人系列中的《手套》。导演徐小明执导,徐小明也在该片演出。本片入围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配乐提名[4]

卫斯理之霸王卸甲
Bury Me High
基本资料
导演徐小明
监制徐小明
制片陈炎权
动作指导徐小明、曹荣
编剧徐小明
张华标
薛家华
故事徐小明、倪匡
原著风水》+《手套
小说作者:倪匡
主演钱嘉乐
李赛凤
胡慧中
徐小明
配乐鲍比达
摄影鲍德熹
Simon Lee
李德成[1]
剪辑张耀宗
制片商宝禾影业有限公司
嘉峰电影有限公司
徐小明制作公司
片长102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属香港
  • 1991年1月10日 (1991-01-10)
[2]
发行商嘉禾(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HK$ 10,565,655.00[3]
各地片名
台湾霸王卸甲

剧情大纲 编辑

风水师阮氏与师弟卫天玄在加里南深山算出霸王卸甲的名穴,所谓霸王卸甲由五座相邻的山峰所组成,像五只手指。霸王卸甲有三穴,首为权穴、次为富穴、三为智穴。阮氏家财用之不尽,故想要一点贵,葬于权穴欲其子掌权,阮氏说过所谓:“贫不与富敌,富不与官争”,但卫天玄表示由于山峰赤红,天变遭雷击,故葬于此穴后代会出暴君,“尸积如山,血流成河。”

卫天玄不愿暴君出现,故把推算出来的权穴位置刻在洛书牌中,阮氏知道卫天玄刻意查证权穴的位置,企图挖断龙脉,对自己的愿望不利,故追杀卫天玄,卫天玄逃离中,将洛书牌藏起于阮府石狮中,并受阮家帮佣王氏以命相救。由于王氏五代为佣,王氏希望后人可以过好日子,卫天玄为了报答王氏的救命之恩,把王氏葬在富穴中,而把自己的父亲葬在智穴。

24年后,王氏的后人——电脑王国老板王安娜(影射王安电脑)——找卫天玄之子超级天才卫斯理替先人找穴。原来卫天玄表示二十四年后一定要把先人的骸骨起出或破坏主穴,否则对后人做成很大的影响;因为电脑王国的生意已经出现问题,而卫斯理的脑内已有肿瘤

卫斯理于是找好友玄学家陈长青,三人前往加里南。怎知阮氏之子阮文虎发动政变,杀害原任总统,成为新总统。阮氏在总统府(阮府)的布局及模式,如果依照他的计划,他结合风水及现代科技的力量强化军力,有极大的野心。

阮文凤在陈长青的提醒下,惊觉阮家的野心(表面上阮氏葬于一个对后人不利的大凶穴中,但实际葬的是被阮文虎所杀之总统之母)。

后来卫斯理终于得到洛书牌上的情报,成功炸毁主穴,破坏阳居(阮府)。王卫两家的危机得以化解,而阮文虎则被雷击而死。阮文凤与陈长青成为情侣。

剧中人物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钱嘉乐 卫斯理
李赛凤 王安娜
胡慧中 阮文凤 阮文虎之妹,阮文豹之姊,后与陈长青成情侣
元华 阮文虎 将军,阮文凤、阮文豹之兄
徐小明 陈长青 卫斯理好友
刘子蔚 游击队领袖
元奎 卫天玄 堪舆术数学家,卫斯理父
曾江 加里南总统,遭阮文虎发动政变杀害
秦沛 阮父,卫天玄师兄
曹荣 阮文豹 阮文虎、阮文凤之弟
吴杭生 阮家仆人,王安娜父亲
李达超
梁日豪
徐宝凤 阮文凤助手
邝伟雄 Jacky 王安娜助手
亦千霞 阮文凤助手
刘崇峯 舞厅混混带头
何赛舟 舞厅混混
何子满 司令员
占占士
凌志雄
凌志华
蔡宪章 舞厅混混

奖项 编辑

年份 颁奖典礼 奖项 名单 结果
1992 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摄影 鲍起鸣 提名
最佳电影配乐 鲍比达 提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衛斯理之霸王卸甲 Bury me high. 香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博物馆馆藏资料. [2021-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6). 
  2. ^ Wei Si Li zhi ba wang xie jia (1991)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英语). 
  3. ^ 1991 香港票房. 中国电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4). 
  4. ^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电影金像奖.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