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麦克斯2

(重定向自衝鋒飛車隊

疯狂的麦克斯2》(英语:Mad Max 2)是一部1981年澳大利亚末日幻想动作片,又称作《马路战士》(The Road Warrior)和《疯狂的麦克斯2:马路战士》(Mad Max 2: The Road Warrior)。导演为乔治·米勒,由梅尔·吉布森主演麦克斯·洛克坦斯基。为1979年的《疯狂的麦克斯》续集,“疯狂的麦克斯系列电影”的第二部作品。故事叙述拓荒背景中石油成为了相当宝贵的资源,使得掠夺者们想尽办法也要得到,因此展开对峙。原本不想理会此事的马路战士麦克斯在过程中找回了人性,决定帮助定居于炼油厂的人们逃离掠夺者的威胁。电影于新南威尔士内陆地区的布罗肯希尔取景拍摄[4]

疯狂的麦克斯2
Mad Max 2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米勒
监制拜伦·肯尼迪英语Byron Kennedy
编剧泰瑞·海斯英语Terry Hayes
乔治·米勒
布莱恩·汉南特英语Brian Hannant
旁白哈罗德·贝金特英语Harold Baigent
主演梅尔·吉布森
迈克尔·普雷斯顿英语Michael Preston
布鲁斯·斯彭斯
维侬·威尔士英语Vernon Wells (actor)
谢尔·尼尔森英语Kjell Nilsson
维吉尼亚·海英语Virginia Hey
艾米尔·明帝英语Emil Minty
配乐布赖恩·梅英语Brian May (Australian composer)
摄影狄恩·山姆勒英语Dean Semler
剪辑大卫·史蒂文
迈克尔·巴尔松
提姆·威尔伯恩
制片商肯尼迪·米勒制片公司英语Kennedy Miller Mitchell
片长95分钟
产地 澳大利亚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1年12月24日 (1981-12-24)(澳大利亚)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450万美元[1]
票房1084万7491美元(澳大利亚)[2]
US$2366万7907美元 (美国)[3]
前作与续作
前作疯狂的麦克斯
续作疯狂的麦克斯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疯狂的麦克斯2
香港开路先锋
台湾冲锋飞车队(普遍误植为冲锋飞车队2)
新加坡疯狂战士2
疯狂战士第二集
疯狂战士续集
疯狂战士2:马路战士

《疯狂的麦克斯2》于1981年12月24日上映,并获得了一致好评。影评家称赞其视觉效果和吉布森的角色塑造。电影中几个值得注意的是,摄影师狄恩·山姆勒英语Dean Semler全都是于澳大利亚广阔沙漠摄影、精简片中的对白、服装设计师诺玛·莫里索英语Norma Moriceau使用莫霍克发型皮革亚文化英语Leather subculture来作为机车骑士的服装、飞快的节奏与紧凑相连的飞车追逐场面。

电影使用了末日幻想与朋克风格的题材。本片得到了相当成功的票房,并赢得了土星奖最佳国际电影六项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导演的米勒、最佳男演员的吉布森、最佳男配角布鲁斯·斯彭斯最佳剧本的米勒与泰瑞·海斯英语Terry Hayes布莱恩·汉南特英语Brian Hannant最佳服装的莫里索。《疯狂的麦克斯2》成为了延续至21世纪经典邪典电影。第三集《疯狂的麦克斯3》于1985年推出,第四部电影《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于2015年5月15日上映[5]

剧情 编辑

在不久的将来,由于汽油的供应几乎已经用尽,法律和秩序已经崩溃,主力巡警队(MFP)当然也因此不复存在。离开MFP超过5年的“疯狂”麦克斯·洛克坦斯基因为失去妻儿而造成了内心的创伤,伤痕累累的他现漫游于无人区和荒凉的沙漠,开着黑色的V8拦截者寻觅食物、水和汽油;而麦克斯唯一的伙伴是一只聪明的澳洲牧牛犬,武器为一把罕见的削短型猎枪,但缺乏子弹。

一开始,麦克斯开着车在公路上试着摆脱一群由猛格族维兹领导的疯狂机车族,他用计解决了对方的两名同伙,维兹看了他一眼后便骑车离去。麦克斯下了车填装一辆停在路边的大卡车的汽油。之后他在路上发现了一架单座旋翼机,正想靠近查看是否还有燃油时,飞行员杰罗从土里现身持弓枪对着麦克斯,但很快的反被麦克斯压制且用铁链限制手脚。为了换取自己的生命,杰罗告诉了麦克斯于附近荒地的一处小炼油厂。麦克斯发现猛格族维兹等人在那企图掠夺炼油厂,他们的领导者是一个身材高大、肌肉发达、曲棍球面具的猛格大王,猛格大王试图说服炼油厂的定居者投降和交出炼油厂。

隔天,数位定居者试图带着燃油逃出,但很快地遭猛格族抓住、酷刑和强奸并杀死他们。麦克斯过去带着一位幸存者到炼油厂来和定居者交易,来换取汽油;但该男子死亡后不久,定居者领袖伯伯加奴不同意这项交易,并抢了他的车和打算杀死麦克斯。这时,猛格族返回,猛格大王重复了他的提议;突然定居者之中的一位野小孩从土里窜出持回力镖攻击猛格族,造成维兹的伙伴死亡与陶艾迪手指断裂。愤怒的维兹想为伙伴复仇,但被猛格大王阻止,之后众人离去。

晚上,麦克斯提出了一项交易,就是让他去取得之前发现的卡车,借此帮助他们载着燃油逃离这里,而麦克斯则获得汽油和车重获自由。定居者同意了交易并先留住V8拦截者以确保他合作。麦克斯便和途中又再次遇到的杰罗一起找到了卡车,麦克斯驾驶着卡车独自离开,途中遭维兹一伙追逐到炼油厂,在一场乱战中维兹和猛格族们离去。而杰罗则驾驶着螺旋飞机来到炼油厂成为他们的同伴。

任务成功后麦克斯打算离去,虽然交易成功但定居者希望留住麦克斯来帮助他们驾驶油罐车,但麦克斯还是选择离开。麦克斯驾车突围,但不料维兹使用一氧化二氮加速追上了他并破坏了V8拦截者,麦克斯的狗遭对方杀害,重伤的麦克斯躲于一旁等待;正当维兹手下出手攻击麦克斯时,翻覆的V8早已被麦克斯开启定时炸弹而爆炸使得维兹的两位手下死亡,而维兹则随之离去。这时,杰罗驾驶着螺旋飞机现身救了麦克斯,回到了炼油厂。

麦克斯决定改变心意帮助定居者们,尽管伤势严重仍坚持要驾驶油罐车。麦克斯、野小孩、定居者女战士和两位同伴开着油罐车突破猛格族的包围,其他的定居者们则带着家当朝不同的方向离开。没多久炼油厂爆炸,而麦克斯等人独自对上猛格族们,杰罗则在空中丢火弹支援油罐车,中途定居者女战士和两位同伴相继败阵,维兹爬上了油罐车拼命纠缠着麦克斯和野小孩。最后,猛格大王利用一氧化二氮为车子加速和油罐车对撞,造成了待在车头的维兹死亡,油罐车翻倒,剩下的猛格族们因发现油罐车装载的都是沙土而离去。

原来所有的燃油都已被其他人分散带走,定居者们因为麦克斯的缘故而顺利离开这里移民到另一个更好的海岸地区生活,在那里他们树立一个“大北方部落”。因伯伯加奴在战场中死亡,所以杰罗成为了定居者们的领导者。唯有麦克斯决定独自留于荒漠中,再次成为一个流浪者,没有人知道他后来的去向。据叙述,野小孩长大后成为了北方部落的新领导人,也只有他还记得这位“马路战士”。

演员 编辑

  • 梅尔·吉布森“疯狂”麦克斯·洛克坦斯基("Mad" Max Rockatansky):一名澳大利亚公路巡警组织主力巡警队(MFP)的前成员。在为自己死去的妻儿复仇后,内心的创伤使他失去了人性。
  • 布鲁斯·斯彭斯 饰 杰罗/旋翼机队长(Gyro Captain):一位寻找著燃料的流浪汉,拥有一架残缺但仍然可以飞的的旋翼机
  • 艾米尔·明帝英语Emil Minty 饰 野小孩:住在炼油厂附近的一名野孩子,只会发出咆哮和呼噜声。
  • 迈克尔·普雷斯顿英语Michael Preston 饰 伯伯加奴(Pappagallo):炼油厂中定居者们的理想主义领袖,坚持不肯将油资源让给掠夺者。
  • 谢尔·尼尔森英语Kjell Nilsson 饰 猛格大王(Humungus):“猛格族”领导者,率领掠夺者团队“猛格族”,身材高壮,戴着曲棍球面具,企图要炼油厂投降以获得其燃油。
  • 维侬·威尔士英语Vernon Wells (actor) 饰 维兹(Wez):“猛格族”成员,猛格大王的心腹,性格蛮横、残暴,左手上拥有箭发射器,并将弩箭矢放置于双腿的靴子上。
  • 维吉尼亚·海英语Virginia Hey 饰 女战士:炼油厂的定居者,起初不信任麦克斯的女性。
  • 麦克斯·菲普斯英语Max Phipps 饰 陶艾迪(Toadie):“猛格族”成员,戴着眼镜,负责宣示猛格大王的话。
  • 亚尔基·怀特利英语Arkie Whiteley 饰 女孩:炼油厂的定居者,后成为杰罗的情人。
  • 莫伊拉·卡鲁斯 饰 丽贝卡(Big Rebecca):炼油厂的定居者,手持弓箭的女战士。
  • 大卫·唐纳德 饰 纳森(Nathan):炼油厂的定居者,试图带着油逃跑,但遭“猛格族”袭击而丧命。

发展 编辑

拍完《疯狂的麦克斯》之后,乔治·米勒接到好莱坞的一些项目邀请,其中包括执导《第一滴血》。后来,他遇到了泰瑞·海斯英语Terry Hayes,海斯想将《疯狂的麦克斯》的要素运用于另一部恐怖电影上,并要两人一同参与其剧本。然而,一段时间后,米勒对于《疯狂的麦克斯》的续集更感兴趣,让他更加雄心勃勃地增加预算来制作。他找来了海斯、布莱恩·汉南特英语Brian Hannant作为联合编剧。米勒说,他的电影深深地受到黑泽明的影响[1]

电影于布罗肯希尔拍摄超过十二周。本片需经过适当的剪片,来让分级为“M”级[1]

评价 编辑

《疯狂的麦克斯2》获得普遍的好评,被许多人认为是1981年最好的电影之一[6][7]。截至2014年11月9日,在烂番茄基于36位影评人仍维持着100%的新鲜度,平均得分8.3/10,该网站共识:“《马路战士》是一部有着更大预算的《疯狂的麦克斯》续集,更庞大、更快速、更响亮,但绝不愚笨”[8]。而各专业影评人也对本片大为赞叹。

荣誉 编辑

电影赢得了土星奖最佳国际电影六项提名,其中包括:最佳导演的米勒、最佳男演员的吉布森、最佳男配角布鲁斯·斯彭斯最佳剧本的米勒与泰瑞·海斯英语Terry Hayes布莱恩·汉南特英语Brian Hannant最佳服装的莫里索。在澳大利亚电影学院英语Australian Film Institute也肯定了其最佳服装设计、编辑、制作设计和音效。而摄影和配乐方面也获得了其他奖项的提名[9]

译名 编辑

在台湾上映版本名称,第一集普遍被媒体错植为第二集片名。1979年第一集片名为《迷霧追魂手》,1981年续集片名才是《衝鋒飛車隊》,1985年第3部《衝鋒飛車隊續集》上映。由汤姆·哈迪饰演的第4部《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于2015年上映。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David Stratton, The Avocado Plantation: Boom and Bust in the Australian Film Industry, Pan MacMillan, 1990 p81-84
  2. ^ Film Victoria – Australian Films at the Australian Box Office Retrieved 2012-04-19
  3. ^ Box Office Information for Mad Max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Retrieved 21 May 2010
  4. ^ Mad Max 2 / The Road Warrior Filming Locatio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admaxmovies.com. Retrieved on 18 November 2011.
  5. ^ 'Mad Max: Fury Road' Set For Summer 2015. Deadline.com. 1970-01-01 [2013-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4). 
  6. ^ The Greatest Films of 1981. Filmsite.org.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9-26). 
  7. ^ The Best Movies of 1981 by Rank. Films101.com.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6). 
  8. ^ The Road Warrior Movie Reviews, Pictures.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22). 
  9. ^ Mad Max 2: Award Wins and Nominations. IMDb.com.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