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滴血

美国心理惊悚动作片

第一滴血》(英语:First Blood)是一部1982年美国心理惊悚动作片,为泰德·柯契夫英语Ted Kotcheff执导。改编自大卫·莫瑞尔英语David Morrell在1972年出版的同名小说英语First Blood (novel)。为“第一滴血系列电影英语Rambo (film series)”的第一部。由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担任共同编剧和主演,而李察·克雷纳布莱恩·丹内利则担任片中的配角。故事叙述一名士兵从越战退伍后回归平民,因无法适应生活且对战争的恐惧尚存而造成城镇大乱。本片于1982年10月22日上映。

第一滴血
First Bloo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泰德·柯契夫英语Ted Kotcheff
监制巴齐·费桑斯
马利欧·卡萨尔英语Mario Kassar
安德鲁·瓦蒂英语Andrew G. Vajna
编剧迈克尔·科佐尔
威廉·沙克汉
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原著第一滴血英语First Blood (novel)
大卫·莫瑞尔英语David Morrell作品
主演西尔维斯特·史泰龙
李察·克雷纳
布莱恩·丹内利
配乐杰瑞·高史密斯
摄影安德鲁·拉兹洛英语Andrew Laszlo
剪辑琼·E·查普曼
制片商Anabasis Investments N.V.英语Carolco Pictures
Elcajo Productions
片长93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82年10月22日 (1982-10-22)(美国)
发行商猎户座制片公司英语Orion Pictures
预算1500万美元[1]
票房1.25亿美元[1]
前作与续作
续作第一滴血续集

尽管早期的评价褒贬不一,但电影的票房则相当成功。自上映后,《第一滴血》被认为是一部遭低估的电影,对后世的邪典动作片有着很深的影响力。之后电影又拍了四部续集,担任共同编剧和主演皆为西尔维斯特·史泰龙,其中他也执导了第四部电影。

2008年,《第一滴血》被《帝国杂志》的“史上最伟大的500部电影”名单中排名253位[2]

剧情 编辑

约翰·兰博是一名从越南战场归来的美国陆军绿扁帽退役队员。回国七年后的某日,他前往寻找昔日同袍,却得知对方因为接触美军喷洒的落叶剂致癌而早已去世。对孑然一身的兰博来说,战友的去世让他十分寂寞和消沉。当他漫无目的地在公路上徘徊时,镇警长威尔.提索前来盘问。虽然兰博仅仅是想到镇上找家餐馆,但将兰博视为潜在麻烦的警长却开车把他载到城外;当兰博反抗性的折返,提索便拘捕了他并将之带回警局[注 1]

尽管提索并未授意,但兰博遭到了小镇员警侮辱式的查问。兰博所受到的屈辱让他回忆起在越南战场被北越军俘虏拷打的场面,他因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发作而失控,打倒数名警察后抢夺摩托车逃入了市郊树林。小镇警察展开追捕,却惨遭痛击─先是一名欲射杀他的警员自直升机上失足摔死,提索等人也被兰博利用丛林之地形地物弄伤,直到此时,他们才知道这个“逃犯”的特种部队身份,还曾因越战中的表现优秀而得过荣誉勋章

兰博的袭警成为了新闻事件,他在越南的前上司崔普曼上校也前来劝说警方罢手,建议先放松戒备让兰博下山,之后可轻易地靠临检抓到他。然而意欲报仇的提索警长已将此事视为私人恩怨并召集国民兵支援,且经由上校尝试劝降兰博的无线电通讯找到兰博位置。隔日一阵追逐后兰博被赶入一处矿坑并被国民兵以火箭弹轰击。但就在大家以为兰博已被炸死在矿坑内时,早已逃脱的他竟手持M60通用机枪单枪匹马回到小镇,接连炸毁了加油站与野外用品店,并攻进警局把提索打成重伤。然而,当崔普曼上校现身劝他投降的时候,一直默然而无语的兰博终于暴发地吼出了他的控诉─政府让军人打一场漫无目的的战争,任之承受反战者的诋毁和缺乏社会安全网的无助,却又希望他们能像开关电器般轻易的回归正常生活;兰博提起亲昵战友在越南被自杀诡雷炸死的模样,最后泣不成声地诉说战争的梦餍仍然纠缠着他:

‘我有时醒来,不知身在何处;我不跟任何人说话...有时一天,有时一星期...我忘不了...’

最终,蓝波被捕,电影在他回头望向围观人群的定格中结束。

演员 编辑

影响 编辑

兰博在作品中,对于爱国从军的同胞发出了世态炎凉的感慨。“打仗的时候,我可以开攻击直升机,我可以开坦克车,要价几百万美元武器我都用过,回乡的我,居然连一个代客泊车的工作都找不到。”(Back there I could fly a gunship, I could drive a tank, I was in charge of million dollar equipment, back here I can't even hold a job parking cars.) 兰博的控诉使这部影片脱离了单纯的动作片模式,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越战造成的创伤,发人深省。

与原作的差异 编辑

1、电影中警长第一眼看见兰博就觉得碍眼,自行将后者赶出小镇、看对方再次回头后遂进行逮捕。而原著中警长一开始对兰博没有恶意,而是巡逻期间顺路请后者上车送他一程。然而兰博回了小镇两次,加上小说里交代兰博的仪容十分肮脏邋遢,警长担心对方可能是瘾君子,多番劝说无效后,干脆以流浪罪下令逮捕(后面又因遇到反抗而加多一项拒捕罪)。另外,小说给了警长很多背景交代:朝鲜战争老兵、长期与精神压力斗争、妻子刚离开他不久等。作者描述他时刻意用了一些西部小说形容老式英雄的字句,总而言之,原著里的警长并非坏人。

2、电影中整个警察局的人都在欺凌和侮辱兰博,随后一名举起剃刀的警官触发到了他的战争后遗症。接着,兰博跟他们展开搏斗,一路制服拦截他的警官逃脱。而原著中警察们对兰博没有任何侮辱性举动,就连光头胡子男在原著里也纯粹是个没什么耐心和想早点下班回家的老男人。当兰博的战争后遗症被触发后,他一路对拦着自己的人下重手,毫不留情地杀出警察局。

3、电影中兰博仅仅间接导致了一个人的死亡。但原著中兰博杀害了众多的警察和国民警卫队。

4、电影中警长和他的小队被兰博用各种陷阱击倒。原著中这一部分情节差不多,只缺少了兰博本来有机会顺着树林逃走却选择回头继续跟警察打,因为越战期间的经历让他坚信“不把他们杀光,就永无安宁之日”。

5、电影中兰博和警长性格完全相反。原著中其实两人性格十分相似,且都有着服兵役和战场后遗症的经历。作者也对各自的思维进行了大段描写,双方都在推测对面接下来会怎么做,双方都会审问自己的行为是否恰当然后找出理由说服良心。(读者会不由得希望兰博平安逃脱的同时也希望警长不要出事,毕竟大家都不是坏人。)

6、电影中兰博被上校说服,选择自首并留了警长一命。而原著是两人同归于尽。兰博和警长进行你来我往的交火,最后前者成功击倒对方。当兰博准备补最后一枪时,上校忽然出现,并亲手将兰博打死。跟着,上校跨过兰博的尸体,走去安抚奄奄一息的警长:“事情结束了,请放心。”警长心里带着对兰博的种种同情死去。

花絮 编辑

  • 兰博回忆中的越南兵说的不是越南语,而是广东话“你讲唔讲?唔讲我就杀咗你!”(直译为“你说不说?不说我就杀死你!”)
  • 西尔维斯特·史泰龙穿上身的破麻袋不是剧组本身准备的道具,是现场临场发挥捡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甚至开玩笑说:“这下子这“衣物”价格翻倍了。”
  • 上校口中复述出来的所有兰博死去战友的名字,全是剧组里的工作人员,包括化妆师Michael Westmore以及服装设计师Tom Bronson。
  • 由于电影在加拿大取景,替身和特技团队里大部分都是加拿大人,只有几个开拍时临时找来的美国特技演员,但是片尾的制作人员名单里,没有提到任何一个加拿大特技演员的名字。
  • 片中兰博从积水的废弃矿洞逃走的场景,原始剧本计划让洞中充满蝙蝠,但由于蝙蝠难以控制所以后来改用老鼠。

发行 编辑

评价 编辑

《第一滴血》的评价好评如潮,被许多人认为是1982年的最佳电影之一[3][4][5][6]。在烂番茄根据49位影评人持有86%的新鲜度,平均得分7.2/10[7]Metacritic得分61(满分100),象征“整体良好”[8]

电影早期的评价褒贬不一,有一些批评者指出,该内容缺乏共鸣[8]。直到后来才让电影得到该有的好评。

票房 编辑

《第一滴血》的票房在北美连续三周荣登第一名宝座[9],首映周末664万2005美元。为1982年最卖座的电影第十三名[10]。最终全球票房总计1.25亿美元,相对于只有1500万美元的预算可谓相当成功[11]

备注 编辑

  1. ^ 当时美国社会上歧视越战老兵的情况非常严重,片中警察的行为也正是这种社会风气的写照;同时在电影背景的7,80年代之交,美国某些地区仍订有视游民为非法的流浪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存档副本. [2015-03-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8). 
  2. ^ Empire's The 500 Greatest Movies of All Time. Empire Magazine.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08). 
  3. ^ The Greatest Films of 1982. AMC Filmsite.org.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4). 
  4. ^ The 10 Best Movies of 1982. Film.com.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6月18日). 
  5. ^ Best Films of 1982. listal.com. [2010-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19). 
  6. ^ Most Popular Feature Films Released in 1982. IMDb.com. [2010-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01). 
  7. ^ First Blood (1982): Reviews. Rotten Tomatoes.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5-07). 
  8. ^ 8.0 8.1 First Blood (1982): Reviews. Metacritic. [2010-05-21]. 
  9. ^ First Blood (1982) - Weekend Box Office Results. Box Office Mojo.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8-29). 
  10. ^ 1982 Yearly Box Office Results. Box Office Mojo. [2010-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22). 
  11. ^ Box Office Information for First Blood. The Numbers. [2012-0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