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界警局》(英语:R.I.P.D.,又称R.I.P.D.: Rest in Peace Department)是一部2013年美国超自然动作喜剧片,由罗伯特·史温凯执导,由瑞安·雷诺兹杰夫·布里吉斯凯文·贝肯玛莉-露易斯·帕克为主演。尽管电影上映后口碑票房双败,但仍于2022年推出DVD首映的前传重启电影《冥界警局2:咒灵崛起》(R.I.P.D. 2: Rise of the Damned)。

冥界警局
R.I.P.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罗伯特·史温凯
监制
编剧
故事
原著Rest in Peace Department
Peter M. Lenkov作品
主演
配乐Christophe Beck[1]
摄影Alwin H. Küchler
剪辑Mark Helfrich
制片商
片长96分钟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2013年7月19日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1.3亿美元
票房7830万美元
前作与续作
续作冥界警局2:咒灵崛起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冥界警局
香港衰鬼刑警
台湾降魔战警

故事简介 编辑

两位冥界安息局特警,专门逮捕逃避审判、尚未死亡的烂鬼。老警探洛伊死后就一直效命于安息局,他的工作是让鬼魂早日安息。不少人们无法接受自己已经死亡,藏匿于地球角落避开鬼门关。警队新人尼克在死后即被招入安息局,与老警探洛伊成为拍档,此时鬼门关突然大开,所有冤鬼恶鬼统统被送回人间、秩序大乱。

冥界“安息局”R.I.P.D.为另类执法机关,专门对付不肯下地狱的烂鬼、衰鬼。故事开始前,尼克是波士顿刑事侦缉处,他与搭档巴比·海斯于其中一次扫毒行动中得到一批印有古怪文字的黄金块。巴比决定收藏,分了一半给尼克,表示自己留到退休才用。尼克只好把黄金带回家,并埋于后花园的树下。第二天,两人跟随警局所有警探和特警,去一大货仓内逮捕重刑犯,在进行追捕行动中,尼克被自己搭档巴比开枪射杀,死后被安排到“鬼魂分派所”,因为曾有接受警察专业训练,立即被招揽入R.I.P.D.警察局,与死了二百年的西部警长洛伊‧普西法成为新拍挡,专门去逮捕不入地狱的鬼怪。

洛伊个性自大,价值观老旧,经常戏弄新人尼克。他们出差回到人间时,灵魂本质不变,但肉体却已改变,尼克外表变成一位中国男性老人,而洛伊则为身材姣好的年轻女模特儿。他们先到墓园,在远方观看尼克的葬礼,心痛的尼克冲入会场想找自己阳界妻子朱莉娅沃克并且安慰她,但因外表是陌生人而遭警察阻止。尼克死心返回R.I.P.D.工作。尼克和洛伊第一次合伙外出捉鬼时,遇到一只鬼怪猛把雪柜内的“古怪图案的金块”吞下肚,这引起了尼克的注意。R.I.P.D.把所有“古怪图案黄金块”集中存放进巨型保险库,尼克留下一块备着,并询问洛伊有无线民可提供与黄金有关的线索,洛伊带尼克去棒球场找到线民鬼怪,尼克询问它有关“古怪图案黄金块”的线索,鬼怪假装不知情,尼克凭经验就知道它在说慌,于是便装作对金块满不在乎、随手扔掉后离开。鬼怪见状立即收好,并打电话通知派员拿取。

尼克和洛伊躲在汽车内等鬼怪出现,见到他将那块黄金转交给另一人,也就是尼克生前阳界的拍挡、亦是射杀自己的巴比,这是才恍然大悟巴比也不是人类,尼克和洛伊决定跟踪巴比,只见到他将把装有黄金的手提箱交给另外一只肥胖鬼,于是尼克决定上前去捉补肥胖鬼以获取更多线索。没料到肥胖鬼突然现形,靠着刀枪不入的身体和矫捷的身手逃脱了。他们追捕期间除了让阳界新闻拍摄到鬼怪,连天庭也知道了,于是天庭决定明日起解除尼克和洛伊的警察职务。

尼克从天庭的资料中获知那些数百块“古怪图案黄金块”是用来砌起一座小金塔,成功后可施法破坏通往天庭的通道,以释放鬼怪,到时鬼怪们将会统治地球。尼克决定在职务解除生效前以R.I.P.D.警察身份去逮捕巴比,洛伊也赞同,于是他们俩前往巴比的住家逮捕他,更在他家中搜出部分金块,他们顺利把巴比带回R.I.P.D.总部,准备把他和其他鬼怪关在一起。

当洛伊把剩下的黄金块和半个金属“炸弹”送入R.I.P.D.保险库时,巴比一直注视着洛伊。尼克发现巴比古怪的神情,他先和其它鬼怪打眼色、又一直注视洛伊手中的黄金去向,他想阻止洛伊交出黄金块,原本先前已送入保险库内的黄金块是包括另一半金属炸弹,以致发生严重爆炸。巴比联同几十只鬼怪立即进入保险库,把将所有古怪图案黄金块全部搜刮,计划放置于某栋大厦的天台,堆砌成一座小小金字塔。要成功开启“金字塔”,需要一个X字型金牌和人类鲜血,巴比于是捉了尼克的妻子朱莉娅沃克,计划把她当人质,也可利用她当祭品。

当尼克和洛伊赶往天台时,朱莉娅沃克已被铁枝贯穿身体,大量血液流入小金字塔。此时通往鬼门关的通道由天空延伸入地球,通道大开后妖魔蓄势涌入人间;当洛伊一人不够气力去破坏小金字塔时,见到屋顶上有架巨型货车,利用西部牛仔抛绳技巧,用绳缚紧屋顶部货车,将他送屋顶拉下,将小金字塔撞毁,成功封住鬼门关的通道。最后,朱莉娅沃克被天使茱莉亚救回性命,尼克被记过一次,洛伊延长刑期做安息局警察53年。

角色介绍 编辑

演员 饰演角色 备注
瑞安·雷诺兹
Ryan Reynolds
尼克·华克
杰夫·布里吉斯
Jeff Bridges
洛伊·普西法
凯文·贝肯
Kevin Bacon
巴比·海斯
玛莉-露易斯·帕克
Mary-Louise Parker
普罗克特
玛莉莎·米勒
Marisa Miller
洛伊阳界的变身
斯特芬妮·斯佐斯塔克
Stephanie Szostak
茉莉亚
吴汉章
James Hong
尼克阳界的变身
罗伯特·克耐普
Robert Knepper
史丹利·纳维奇
德温·拉特雷
Devin Ratray
普拉斯基
迈克·奥麦雷
Mike O'Malley
艾略特
邓肯·普特尼
Duncan B. Putney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hristophe Beck to Score ‘R.I.P.D.’. Film Music Reporter. [August 10,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