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夫人(?—?),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省商水县)人,出于汝南袁氏袁术之女,为吴大帝孙权的妃嫔。

袁夫人
孙吴妃嫔
姓名袁氏
位号夫人
出生生年不详
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省商水县
婚姻名分侧室
逝世卒年不详
卒地不详
亲属
父亲袁术
孙权
夫之父孙坚
夫之母吴夫人
夫之元配谢夫人
夫之继室徐夫人
潘皇后
夫之侧室步夫人
琅琊王夫人
南阳王夫人
谢姬
仲姬
兄弟袁燿
姊妹黄猗妻
养子诸姬子
其他亲属从父:袁胤
侄女:齐王孙奋

生平 编辑

袁夫人是袁术之女,生得美丽端庄,199年6月袁术败亡后在袁术从弟袁胤的带领下,袁术一族迁居皖城。12月时孙策攻破皖城,袁夫人等被收容照看,并迁居吴郡。

袁夫人由于花容月貌,被孙权娶了过来。她长得漂亮品行也好,但没有孩子。孙权屡次将其他姬妾所生的儿子交给她抚养,但也都没有养活。由于袁夫人的关系,其兄弟袁耀被任命为郎中,其侄女也嫁给齐王孙奋为妻。

孙权虽在229年称帝,但在立皇后方面却一直举棋不定。原本想立最宠爱的步夫人为皇后,但是群臣却有认为应以徐夫人为皇后者,后来步夫人在238年过世,孙权有意立袁夫人为皇后,袁夫人以自己没有生育为由,拒绝了孙权的好意。

当时,除了潘氏,袁夫人是后宫嫔妃中最出类拔萃的一个,孙权在她身上投入了较多感情,这让潘氏妒火中烧,为了后来居上,潘氏就想着将出身高贵的袁夫人等人置于死地而后快,待潘氏为皇后以后,居然将袁夫人陷害,以后事迹不详。

亲族 编辑

袁术孙坚
黄猗袁氏袁燿袁夫人孙权仲姬
袁氏孙奋
  • 父亲
    • 袁术,字公路,东汉末年主要割据军阀之一,曾一度僭号称帝,后兵败而死。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