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

東漢末年地方軍閥及仲氏政權皇帝

袁术(155年[来源请求]—199年),字公路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商水)人,出身于官宦门阀袁逢之子,袁基袁绍之弟。东汉末年军阀,官至左将军。最初以南阳作为领地,之后立足淮南僭号称帝,自立为仲氏政权,却得不到支持,反遭各方势力围攻,在位两年半屡次兵败,最终因悲愤吐血而死。

袁术
左将军阳翟侯,假节
袁术
国家东汉仲家
时代东汉末年
主君汉灵帝汉少帝汉献帝→袁术
封爵阳翟
族裔
氏族汝南袁氏
籍贯汝南汝阳
出生155年[来源请求]
汝南郡汝阳县(今河南省商水县)
逝世199年
淮南尹寿春县(今安徽省淮南市寿县)
袁术
仲家皇帝
统治197年-199年

生平 编辑

四世三公 编辑

袁术出身东汉研究儒学的世家、号称四世三公汝南袁氏,为司空袁逢之嫡子。由于庶兄袁绍是伯父袁成嗣子,因此史书普称袁术为袁绍的堂弟,其实血缘上两人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三国志》记载袁术“举孝廉,除郎中,历职内外,后为折冲校尉、虎贲中郎将”。

南阳发迹 编辑

后汉书·袁术传》说袁术:“少以侠气闻,数与诸公子飞鹰走狗,后颇折节。举孝廉,累迁至河南尹、虎贲中郎将。”何进被杀后,袁术率虎贲围南宫,焚烧嘉德殿青锁门,欲逼迫宦官段珪出宫。董卓洛阳后,卓欲废天子,表袁术为后将军,袁术惧祸逃往南阳,遂有南阳之众。孙坚杀南阳太守张咨,引兵从术。于是刘表荐袁术为南阳太守。南阳户口尚数十百万,但是他不修法度,以抄掠为资,奢姿无厌,百姓患之。

勇而无断 编辑

袁绍想立刘虞为帝,但袁术行事放纵,不愿见到成年的汉朝皇帝,于是托辞公义不赞同袁绍的提议,使兄弟两人积怨翻脸。袁术派遣孙坚进攻董卓尚未返回豫州,袁绍遂以会稽周昕为豫州刺史,直接夺取孙坚后方的地盘,袁术引兵击退周昕。当时豪杰大多依附袁绍,袁术怒骂他人宁可追随“家奴”(指庶出的同父兄长袁绍)也不追随自己,还曾写信给幽州公孙瓒说袁绍不是袁氏子孙。此时刘虞之子刘和汉献帝派去连络刘虞派兵来迎,但在途径南阳时被袁术扣留,袁术借此向刘虞索要了数千骑兵力,公孙瓒劝阻刘虞不成,为避免被袁术怨恨,遂派其堂弟公孙越支援袁术,并劝说袁术夺走那些兵马,不久后公孙越战死于袁绍引发的豫州争夺战,自此公孙瓒亦和袁绍结怨而长年征战。

袁术与公孙瓒、平原相刘备、徐州刺史陶谦结盟。袁绍为了对抗袁术也拉拢了荆州刘表结盟,随后袁术派遣孙坚征讨刘表,但孙坚不幸战死。之后袁术又协同朝廷任命的兖州刺史金尚攻兖州,屯封丘,并得到黑山贼的余部以及匈奴于扶罗等助战,对上袁绍、曹操战于匡亭,但结果袁术大败。

袁术退保雍丘,率领余部前往九江郡,杀了朝廷任命的扬州刺史陈温自领其州。另有一说陈温当时已死,袁术南向寿春,被其任命的扬州刺史陈瑀拒绝接纳,袁术退守阴陵并向陈瑀示好,陈瑀不知权变又胆怯,没有立即攻打袁术,袁术遂于淮北聚集军队要取寿春,陈瑀感到畏惧,派弟弟陈琮向袁术请和反被扣留,使陈瑀逃到下邳。期间袁术从袁绍处夺取的沛国为陶谦所占,而袁术又兼称徐州伯,似已与陶谦决裂。

李傕入长安后想交结袁术为援,于是派遣马日䃅授其左将军假节,进封阳翟侯,而袁术借机夺走马日䃅的符节,并促马日䃅征辟其麾下将士。

袁术又试图拉拢朝廷任命的扬州刺史刘繇,派吴景孙贲迎接刘繇到江南的曲阿(今江苏省丹阳市),承认其地位,自己不再自称扬州刺史。

淮南复兴 编辑

兴平末(195年),袁术部曲追击曹操,曹操逃到秦伯南那里,秦伯南开门接收曹操。袁术追兵向秦伯南问曹操在哪,秦伯南谎称就是自己,因而被杀。[1]

建安元年(196年)春正月,曹操军临武平,袁术所置陈相袁嗣降。夏六月,袁术从徐州广陵郡出兵攻打同在徐州的刘备[2],此时刘备麾下的曹豹反叛,鼓动刚投靠刘备的吕布夺取了下邳,袁术顺势击败刘备[3],举荐吴景为广陵太守,并鼓动吕布麾下的郝萌叛变但事败。吕布让兵败的刘备驻守小沛,后袁术再度攻打刘备,吕布为免唇亡齿寒在辕门射戟使袁军将领纪灵震慑而退兵。

僭号称帝 编辑

袁术以五德终始说作依据,又认为神秘谶纬预言代汉者当涂高”对应了其字“公路”,加上夺取了孙坚军在洛阳拾获的传国玺,成为他称帝的凭据[4]197年袁术在寿春僭号称帝,建号仲家,仿效汉制的河南尹,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祠南北郊。[5]后来曹操在《让县自明本志令》中称,当时袁术因为畏惧曹操,仅僭越天子之制而不敢称帝。[6]

然而袁术的逾越之举引起各方诸侯反感,随即成为众矢之的,不久接连遭到孙策吕布曹操刘备等势力的叛盟与打击。孙策致书责袁术僭号,遂在江东脱离袁术而自立,并赶走了袁术任命的丹杨太守袁胤;孙策的舅父广陵太守吴景与堂兄九江太守孙贲亦皆脱离袁术跟随孙策征讨江东,使袁术丧失广陵、江东等大片土地,实力重挫;吕布拒助袁术而杀了袁术来使韩胤,并击败试图报复的袁术军[7];另外袁术又因派人刺杀汉室陈王刘宠及其国相骆俊并吞陈地而招致曹操军的讨伐,由此袁术只能逃至淮南[8]

197年秋天,江淮闹饥荒,处处可见人吃人的惨剧。当时袁术以舒邵相,曾给十万斛米为军粮,但被舒邵拿去赈济饥民。袁术知道后非常愤怒,想杀舒邵。舒邵回答:“我知道难逃一死。但仍这样做。宁可牺牲我一人性命,只希望能救百姓于苦难。”袁术听完下马扶起舒邵说道:“仲应啊!你是独自想名重天下,不与我共享吗?”尽管如此袁术仍奢侈度日,让后宫穿着华服、享用珍馐,无视士卒挨饿受冻。

198年冬天,吕布被曹操攻打时,曾派许汜王楷向袁术求救,但袁术对于其子未能与吕布之女联姻耿耿于怀而不愿救援,后经汜、楷陈说利害方才出兵,同时吕布欲携女至袁术处,但路途被曹操阻断而未果。[9]

199年,袁术受到接连败仗以及领地出现饥荒的影响陷入困顿,本想投靠屯兵于灊山的部下雷薄陈兰,但被他们拒绝,因此欲将帝号送给拥有四州的袁绍[10],并前往投奔袁绍长子、时任青州刺史袁谭,但因曹操派遣刘备、朱灵路招等人在途中挡下,使其无法通行,只能返回寿春。[11]袁术问厨下,仅剩麦屑三十斛。当时天气炎热,想喝蜜水,也找不到蜂蜜。袁术坐在床上叹息许久,大声吼叫:“我袁术怎么落得这个下场!”不久后他就在抑郁之下呕血而死。[12]袁术死后,曾被其扣留的名士徐璆带走了传国玺并交还给汉室。[13]

身后 编辑

袁术从弟袁胤畏曹操,不敢居寿春,率其部曲奉术柩及妻子奔庐江太守刘勋皖城;孙策破刘勋,得袁术百工及鼓吹部曲三万余人,俘获袁术、刘勋的妻子。

后来袁术女儿被纳入孙权后宫,儿子袁燿仕吴为郎中,袁燿的女儿又许配给孙权的儿子孙奋

逸闻 编辑

袁术任长水校尉,喜好奢华,车马华贵,行为放肆,常盛气凌人,被人称为“路中悍鬼袁长水”[14]

人物评语 编辑

  • 蒯越:“袁术勇而无断。”(裴注《三国志·刘表传》引司马彪战略)
  • 董卓:“但杀二袁儿,则天下自服矣。”(《后汉纪·孝献皇帝纪卷第二十六》)
  • 陈登:“公路骄豪,非治乱之主。”(《三国志·蜀书‧先主传第二》)
  • 孔融:“袁公路岂忧国忘家者邪?冢中枯骨,何足介意。”(《三国志·蜀书‧先主传第二》)[15]
  • 陈珪:“暹、奉与术,卒合之军耳,策谋不素定,不能相维持,子登策之,比之连鸡,势不俱栖,可解离也。” (《三国志·吕布传》)
  • 何夔:“天之所助者顺,人之所助者信。术无信顺之实,而望天人之助,此不可以得志于天下。”
  • 吕布:“喜为大言以诬天下。”
  • 裴松之:“袁术无毫芒之功,纤介之善,而猖狂于时,妄自尊立,固义夫之所扼腕,人鬼之所同疾。虽复恭俭节用,而犹必覆亡不暇。”
  • 陈寿:“袁术奢淫放肆,荣不终己,自取之也。”
  • 王沈:“为长水校尉,好奢淫,骑盛车马,以气高人,语曰:‘路中捍鬼袁长水’。”
  • 范晔后汉书》:“术虽矜名尚奇,而天性骄肆,尊己陵物。及窃伪号,淫侈滋甚,媵御数百,无不兼罗纨,厌梁肉,自下饥困,莫之简恤。”
  • 常璩:“汉末大乱,雄杰并起。若董卓、吕布、二袁、韩、马、张、杨、刘表之徒,兼州董郡,众动万计,叱咤之间,皆自谓汉祖可踵,桓、文易迈。”
  • 伏滔《晋书·列传第六十二》:“李宪因亡新之余,袁术当衰汉之末,负力幸乱,遂生僭逆之计,建号九江,称制下邑,狼狈奔亡,倾城受戮。”
  • 王勃:“区区公路,欲据列郡之尊;琐琐伯珪,谓保易京之业。瓒既窘毙,术亦忧终。”
  • 司马光:“术以侠气闻。”
  • 何去非《何博士备论之魏论》:“方二袁之起,借其世资以撼天下。绍举四州之众,南向而逼官渡;术据南阳,以扰江淮,遂窃大号;吕布骁勇,转斗无前而争衮州。方是之时,天下之窥曹公,疑不复振。而人之所以争附而乐赴者,袁、吕而已。”
  • 陆游《读袁公路传》:“成败相寻岂有常,英雄最忌数悲伤。芜蒌豆粥从来事,何恨邮亭坐箦床?”
  • 郝经《续后汉书》:“术恃冢中枯骨,敢奸大分,罪浮于绍矣。”
  • 王夫之读通鉴论》:“狂愚而逞者袁术,而犹饰伪以自尊”
  • 柳从辰:“卓虽受诛,豪杰并起,跨州连郡如刘虞、公孙瓒、陶谦、袁绍、刘表、刘焉、袁术、吕布者,皆尝雄视一时,其权力犹足匡正帝室。”
  • 缪沅:“公路浦前白日昏,千重骇浪犹奔腾。袁曹昔时争战地,秋原尚作黄云屯。兄弟阋墙事堪叹,术也仇绍翻结瓒,谬算适足羞先公,强云图谶天所赞。里谣谁记当涂高,僭号不闻阎象谏。符命之说诚荒唐,当车有臂疑螳螂。江淮冻饥士卒死,宫中日夜为荒亡。蛾眉皓齿竞害宠,冯家小女悲悬梁。山之败所自致,江亭奔窜如亡羊。堆床十斛仅麦屑,一勺入口无蜜浆。当时割据意何取,离离满目悲禾黍。我来袁浦为吊古,老龙昼眠蛟夜舞,鲸波蚀尽战场土。”
  • 罗贯中:“汉末刀兵起四方,无端袁术太猖狂,不思累世为公相,便欲孤身作帝王。强暴枉夸传国玺,骄奢妄说应天祥。渴思蜜水无由得,独卧空床呕血亡。”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 长兄袁基
  • 庶兄袁绍(同父兄,按宗法为堂兄)

妻子 编辑

  • 冯氏(冯方之女),有国色,避乱扬州,袁术将她纳为妻,十分爱幸。袁术诸妇因妒将她绞死,袁术以为是自杀,厚加殡敛。由曹操《让县自明本志令》有“两妇预争为皇后”语,袁术应另有一妻。

岳父 编辑

子女 编辑

子孙 编辑

  • 袁氏(袁耀之女,后为孙权之子孙奋的妻子)

族人 编辑

  • 袁隗,袁术叔父。
  • 杨彪,袁术姻亲,曾被曹操以此为由欲治其罪,后因孔融的辩护而释放,其子杨修是袁术的外甥,证明袁术有姐姐或妹妹与杨彪结婚。
  • 何夔,袁术堂兄袁遗之母是何夔的姑姑。
  • 高干,袁术外甥,在袁绍辞世后表面上归顺朝廷,后趁曹操对付袁绍之子袁熙袁尚时,高干举兵叛变,但事败被杀。
  • 袁遗,袁术堂兄,字伯业,曾任长安令、扬州刺史,最后为袁术所败,因部下背叛而被杀。曹操称其“长大而能勤学者,惟吾与袁伯业矣。(白话:年纪渐长仍能坚持好学不倦的,就只有我与袁伯业了。)”
  • 袁叙,袁术堂弟。
  • 袁胤,袁术堂弟,曾任丹杨太守。

部下 编辑

武将 编辑

  • 纪灵,曾领步骑三万攻刘备,受吕布制止。小说中是袁术麾下大将,善使三尖两刃刀。
    • 荀正,三国演义虚构人物,纪灵副将,被关羽斩杀。
  • 张勋,袁术部将,与桥蕤等联同杨奉、韩暹合兵攻打吕布。
  • 韩浩,袁术骑都尉,受夏侯惇赏识推荐,跟随曹操。
  • 桥蕤梁纲乐就李丰,袁术部将,皆被曹操将于禁生擒,全部斩首。
  • 苌奴,袁术部将,和董承拒险阻挡了曹操派遣的曹洪,使其无法前赴迎天子。
  • 戚寄、秦翊,袁术部将,曹操麾下的刘馥说服他们两个,使率众投降曹操。[16]
  • 张闿,袁术部曲,受袁术指使暗杀陈国相骆俊[17]
  • 陈兰,袁术部曲,屯兵于灊山,但之后拒纳袁术,在袁术病死后降于曹操麾下的刘馥,又于刘馥逝世后叛变曹操,被张辽斩杀。
  • 雷薄,袁术部曲,屯兵于灊山,但之后拒纳袁术。
  • 师宜官,著名书法家,后为袁术部将。

文官 编辑

  • 李业,袁术谋臣,袁术曾协令何夔游说蕲阳,何夔向李业表明心迹拒绝。
  • 杨弘,袁术长史,演义误将其名写作杨大将。
  • 阎象,袁术主簿,劝阻袁术称帝。
  • 韩胤,袁术使节,197年袁术僭号后被派去劝说吕布遣其女与袁术子通婚作为结盟,但吕布听从陈珪的建议拒盟,并将其送至许昌被曹操处决。
  • 张炯,河内人,以符命说袁术自立称帝。
  • 吕范,避乱江南效命袁术,后跟随孙策。
  • 袁涣,避乱江南被袁术征用,与袁术对谈,袁术对袁涣的说话无法反驳。

郡守刺史 编辑

  • 刘勋,被袁术任命为庐江太守。袁术病死,袁术妻子依术故吏庐江太守刘勋,孙策破刘勋统治的庐江,刘勋率众降曹操。
  • 惠衢,被袁术任命为扬州刺史。
  • 陈纪,丹阳人,被袁术任命为九江太守。
  • 陈瑀陈球长子,有一说被袁术任命为扬州刺史,但之后拒纳袁术入扬州,被袁术攻伐,为此向袁术请和未果,弃扬州出奔下邳。
    • 陈牧,陈瑀的大将。
    • 万演,陈瑀部下的都尉。
  • 袁嗣,被袁术任命为陈相,在曹操军临武平时投降。
  • 舒邵,字仲膺,被袁术任命为沛相,将袁术军十万军粮用以振灾。

依附势力 编辑

  • 郑泰,谋刺董卓失败后逃往袁术处。
  • 金尚,朝廷任命接替刘岱为兖州刺史,被曹操赶走后投奔袁术。197年袁术僭号后欲授其太尉之位被回绝,脱离未成被袁术所杀。[18]
  • 孙坚,争战有功封乌程侯,袁术上表孙坚为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191年被袁术派去攻荆州刘表而死于襄阳之战
  • 孙策,孙坚之子,孙坚战死后袭封乌程侯。197年袁术僭号后脱离自立。
  • 孙香,孙坚族人,随孙坚争战多年,孙坚战死后和孙策等人投靠袁术,孙坚战死后和孙策等人投靠袁术。197年袁术僭号后未能脱离,不久于寿春病逝。
  • 孙贲,孙坚侄子,孙坚战死后率孙坚部众投靠袁术,袁术上表孙贲为豫州刺史,后转任九江太守。197年袁术僭号后脱离,投奔孙策。
  • 吴景,孙坚妻弟,随孙坚争战有功,受骑都尉,袁术上表吴景为丹杨太守,后转任广陵太守。197年袁术僭号后脱离,投奔孙策。
  • 白波余党(杨奉韩暹),曹操救回献帝后,二人投奔袁术。后答应吕布拉拢,背叛袁术。
  • 汝南黄巾(何仪刘辟龚都黄邵何曼),领有数万人,先是响应袁术,之后依附孙坚。
  • 祖郎,泾县贼帅,袁术曾联络祖郎鼓动山越对付孙策。

劫持 编辑

  • 刘和刘虞之子,汉侍中。汉献帝派其连络刘虞派兵来迎,但在途中被袁术扣留,以此向刘虞索要兵力,后投奔袁绍。
  • 陈琮,字公琰,汝阴太守,陈球次子、陈瑀弟。有一说其兄陈瑀时为袁术所置的扬州刺史,拒纳袁术入扬州,被袁术攻伐,于是派陈倧向袁术请和反被扣留。
  • 何夔,避乱淮南,拒绝袁术征召,被袁术强留。袁术与桥蕤攻曹操的蕲阳,袁术打算派何夔劝降,但何夔却逃到灊山匿藏。
  • 马日䃅,汉太尉。持节至寿春拜会袁术,被袁术抢去符节,欲逼其作为军师,不久于寿春病逝。
  • 陈应陈珪之子,被袁术扣留,以此逼迫陈珪为自己所用,但被陈珪拒绝。[19]
  • 徐璆,徐淑之子,汉献帝迁许时征招他到京师赴任廷尉,但在途中被袁术扣留,拒绝袁术欲授予其上公之位,在袁术死后带走传国玺并交还给汉室。

艺术形象 编辑

漫画 编辑

  • 苍天航路》(王欣太
  • 火凤燎原》(陈某):设定为仁义自居之人,为了玉壐而收留孙策,初期有无名军师辅助,本来早知道玉壐存在于洛阳,曾派人伺机去取但死于洛阳大火中,使孙坚得到,孙坚亦在无名军师设计下被甘宁射杀,孙坚死后使人分化及兼并孙家的幕后黑手,在玉壐到手和无名军师死后称帝,在攻打吕布失败后元气大伤,在官渡之战篇初期被刘备打败后受司马懿指使推袁绍为帝以换取粮食,最终被毒死。

影视 编辑

游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5》,出自范晔后汉书
 三国志/卷06》,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注释 编辑

  1. ^ 魏略》:兴平末,袁术部党与太祖攻劫,太祖出,为寇所追,走入秦氏,伯南开门受之。寇问太祖所在,答云“我是也。”遂害之。
  2. ^ 资治通鉴·卷六十二》:袁术攻刘备以争徐州,备使司马张飞守州治下邳,自将拒术于盱眙淮阴,相持经月,更有胜负;《三国志·先主传》:袁术来攻先主,先主拒之于盱眙、淮阴。
  3. ^ 英雄记》:陶谦故将曹豹在下邳,张飞欲杀之。豹众坚营自守,使人招吕布。布取下邳,张飞败走。备闻之,引兵还,比至下邳,兵溃。收散卒东取广陵,与袁术战,又败。
  4.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又少见识书,言“代汉者当涂高”,自云名字应之。又以袁氏出陈为舜后,以黄代赤,德运之次,遂有僭逆之谋。又闻孙坚得传国玺,遂拘坚妻夺之;《后汉书·杨李翟应霍爰徐列传》引卫宏曰:孙坚从桂阳入雒讨董卓,军于城南,见井中有五色光,军人莫敢汲,坚乃浚得玺。袁术有僭盗意,乃拘坚妻求之。术得玺,举以向肘。魏武谓之曰:“我在,不听汝乃至此。”时璆得而献之;《三国志·孙破虏讨逆传》引《山阳公载记》:袁术将僭号,闻坚得传国玺,乃拘坚夫人而夺之。
  5.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建安二年,因河内张烱符命,遂果僭号,自称仲家。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百官,郊祀天地;《后汉纪·卷二十九》:(建安三年)是岁,袁术自立为天子;《三国志·董二袁刘传》:用河内张蜅之符命,遂僭号。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祠南北郊;《三国志·董二袁刘传》引《典略》:术以袁姓出陈,陈,舜之后,以土承火,得应运之次。又见谶文云:“代汉者,当涂高也。”自以名字当之,乃建号称仲氏;《三国志·吕布臧洪传》引《英雄记》:太祖又手书与布曰:“山阳屯送将军所失大封,国家无好金,孤自取家好金更相为作印,国家无紫绶,自取所带紫绶以籍心。将军所使不良。袁术称天子,将军止之,而使不通章。朝廷信将军,使复重上,以相明忠诚。”;《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四》:(建安二年)袁术称帝于寿春,自称仲家,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百官,郊祀天地。
  6. ^ 《三国志·武帝纪》引《魏武故事》载公十二月己亥令曰:又袁术僭号于九江,下皆称臣,名门曰建号门,衣被皆为天子之制,两妇预争为皇后。志计已定,人有劝袁术即帝位,昭告天下,答言“曹公尚在,未可也。”
  7.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乃遣使以窃号告吕布,并为子娉布女。布执术使送许。术大怒,遣其将张勋、桥蕤攻布,大败而还;《三国志·武帝纪》:袁术欲称帝于淮南,使人告吕布。布收其使,上其书。术怒,攻布,为布所破。
  8.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术又率兵击陈国,诱杀其王宠及相骆俊,曹操乃自征之。术闻大骇,即走度淮,留张勋、桥蕤于蕲阳,以拒操。操击破斩蕤,而勋退走;《后汉书·孝明八王列传》:及献帝初,义兵起,宠率众屯阳夏,自称辅汉大将军。国相会稽骆俊素有威恩,时天下饥荒,邻郡人多归就之,俊倾资赈赡,并得全活。后袁术求粮于陈而俊拒绝之,术忿恚,遣客诈杀俊及宠,陈由是破败;《三国志·武帝纪》:秋九月,术侵陈,公东征之。术闻公自来,弃军走,留其将桥蕤、李丰、梁纲、乐就;公到,击破蕤等,皆斩之。术走渡淮。公还许;《三国志·虞陆张骆陆吾朱传》引《后汉书》谢承书曰:值袁术僭号,兄弟忿争,天下鼎沸,群贼并起,陈与比界,奸慝四布,俊厉威武,保疆境,贼不敢犯。养济百姓,灾害不生,岁获丰稔。后术军众饥困,就俊求粮。俊疾恶术,初不应答。术怒,密使人杀俊。
  9. ^ 《三国志·吕布臧洪传》引《英雄记》:布遣许汜、王楷告急于术。术曰:“布不与我女,理自当败,何为复来相闻邪?”汜、楷曰:“明上今不救布,为自败耳!布破,明上亦破也。”术时僭号,故呼为明上。术乃严兵为布作声援。布恐术为女不至,故不遣兵救也,以绵缠女身,缚著马上,夜自送女出与术,与太祖守兵相触,格射不得过,复还城。
  10.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忧懑不知所为,遂归帝号于绍,曰:“禄去汉室久矣,天下提挈,政在家门。豪雄角逐,分割疆宇。此与周末七国无异,唯强者之耳。袁氏受命当王,符瑞炳然。今君拥有四州,人户百万,以强则莫与争大,以位则无所比高。曹操虽欲扶衰奖微,安能续绝运,起已灭乎!谨归大命,君其兴之。”绍阴然其计;《三国志·董二袁刘兼传》引《魏书》:术归帝号于绍曰:“汉之失天下久矣,天子提挈,政在家门,豪雄角逐,分裂疆宇,此与周之末年七国分势无异,卒强者兼之耳。加袁氏受命当王,符瑞炳然。今君拥有四州,民户百万,以强则无与比大,论德则无与比高。曹操欲扶衰拯弱,安能续绝命救已灭乎?”;《资治通鉴·汉纪五十五》:乃遣使归帝号于从兄绍曰:“禄去汉室久矣!袁氏受命当王,符瑞炳然。今君拥有四州,人户百万,谨归大命,君其兴之!”
  11.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术因欲北至青州从袁谭,曹操使刘备徼之,不得过,复走还寿春;《三国志·武帝纪》:袁术自败于陈,稍困,袁谭自青州遣迎之。术欲从下邳北过,公遣刘备、朱灵要之。会术病死;《三国志·先主传》:袁术欲经徐州北就袁绍,曹公遣先主督朱灵、路招要击术。未至,术病死。
  12. ^ 《后汉书·刘焉袁术吕布列传》:六月,至江亭。坐箦床而叹曰:“袁术乃至是乎!”因愤慨结病,欧血死;《三国志·袁术传》引《吴书》:问厨下,尚有麦屑三十斛。时盛暑,欲得蜜浆,又无蜜。坐棂床上,叹息良久,乃大咤曰:“袁术至于此乎!”因顿伏床下,呕血斗余,遂死。
  13. ^ 《后汉书·杨李翟应霍爰徐列传》:献帝迁许,以廷尉征,当诣京师,道为袁术所劫,授璆以上公之位。璆乃叹曰:“龚胜、鲍宣,独何人哉?守之必死!”术不敢逼。术死军破,璆得其盗国玺,及还许,上之,并送前所假汝南、东海二郡印绶。
  14. ^ 北堂书钞·卷六一·设官部·公路以气高人》引《魏志》 曰:袁术字公路,为长水校尉,好奢淫,骑盛车马,以气高人,人语曰:“路中悍鬼袁长水。”【陈俞本无淫字,骑作绮,语作谣】考今本三国志无此条,或当出王沈《魏书》
  15. ^ 袁術爲何被稱爲“冢中枯骨”,又爲何能在劉備、孫權之前當皇帝?. 互动头条. [2020-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5) (中文(台湾)). 
  16. ^ 三国志注·魏书·十五刘司马梁张温贾传第十五》:刘馥字元颖,沛国相人也。避乱扬州,建安初,说袁术将戚寄、秦翊,使率众与俱诣太祖。太祖悦之,司徒辟为掾。
  17. ^ 《后汉书·孝明八王列传》引谢承书曰:袁术使部曲将张闿阳私行到陈,之俊所,俊往从饮酒,因诈杀俊,一郡吏人哀号如丧父母。
  18. ^ 《三国志·吕布臧洪传》引《典略》:术僭号,欲以尚为太尉,不敢显言,私使人讽之,尚无屈意,术亦不敢强也。建安初,尚逃还,为术所害;《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四》:术欲以故兖州刺史金尚为太尉,尚不许而逃去,术杀之。
  19. ^ 《三国志·董二袁刘传》:时沛相下邳陈珪,故太尉球弟子也。术与珪俱公族子孙,少共交游,书与珪曰:“昔秦失其政,天下群雄争而取之,兼智勇者卒受其归。今世事纷扰,复有瓦解之势矣,诚英乂有为之时也。与足下旧交,岂肯左右之乎?若集大事,子实为吾心膂。”珪中子应时在下邳,术并胁质应,图必致珪。珪答书曰:“昔秦末世,肆暴恣情,虐流天下,毒被生民,下不堪命,故遂土崩。今虽季世,未有亡秦苛暴之乱也。曹将军神武应期,兴复典刑,将拨平凶慝,清定海内,信有征矣。以为足下当戮力同心,匡翼汉室,而阴谋不轨,以身试祸,岂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吾备旧知,故陈至情,虽逆于耳,骨肉之惠也。欲吾营私阿附,有犯死不能也。”;《资治通鉴·汉纪五十四》:沛相陈珪,球弟子也,少与术游。术以书召珪,又劫质其子,期必致珪。珪答书曰:“曹将军兴复典刑,将拨平凶慝,以为足下当戮力同心。匡翼汉室。而阴谋不轨,以身试祸,欲吾营私阿附,有死不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