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甲部队 (德国国防军)

装甲部队(德语:Panzerwaffe 或 Panzertruppe),为国防军陆军中装甲部队的称呼(Waffe具有“战斗部队”的意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直至结束这段时间主管坦克摩托化步兵

部队标准色调英语Corps colours of the German Army (1935–1945)
1942年斯大林格勒附近,装甲部队的坦克及装甲车辆
第1装甲师指挥官理查德·科尔英语Richard Koll上校

基本构成 编辑

一开始其名为快速部队(Schnelltruppen),第一次世界大战威玛防卫军建立了一项机动化的指挥模式,并由海因茨·古德里安于1936年重新设计为装甲部队(Panzerwaffe)。

装甲部队 编辑

装甲部队(Panzertruppen)可以其极为合身的黑色制服(也就是装甲外衣)辨识。部队标准色调英语Corps colours of the German Army (1935–1945)则为粉红色。

除了实际上的考量外,制服也受到黑布伦瑞克军团英语Black Brunswickers的传统服装启发。1943年后Panzerwaffe也跟其他德军军种一样松绑了制服规定,许多士兵开始穿着不同的服装,如迷彩服或冬装。

战争过程中有两所训练学校专为训练坦克组员而设:第一装甲兵学校英语Panzertruppenschule I第二装甲兵学校英语Panzertruppenschule II

装甲部队的支柱为装甲师,并由一个装甲旅(两个装甲团)和两个摩托化步兵团装甲掷弹兵步兵团组成,所有的部队都是机动的,其中也包含自走炮驱逐战车装甲侦查车英语Reconnaissance vehicle,在波兰法国战役后,装甲师的大小缩减,而使每个师的装甲部队仅剩一个装甲团。此举使德军可使用现有的坦克创造出更多的师。

装甲掷弹兵 编辑

装甲掷弹兵(Panzergrenadier),早期的组成是摩托化步兵,也就是步兵使用卡车来快速移动。战争初期,有一些轻装师是半机动的骑兵部队,他们是陆军骑兵指挥部妥协后的成果,然而他们在波兰战役后被认为是不足的,因而随即转为全机动的单位。

二战他们再被转为装甲侦查师,并以Panzergrenadier为名,由摩托化步兵(或是数营的机械化步兵,并有着充足的(18辆)半履带车)、自走炮(三个营,每营有14台自走炮)[1]和驱逐战车组成,某些情况下还会包含一台重要的坦克。

组织 编辑

一支装甲军由两到三个装甲师及辅助部队所组成,而Panzergruppen则较装甲军大,大约相当于军团的规模,并以他们的指挥官命名(如霍特装甲兵团),后来他们被正式列为军团等级,并重新命名为Panzerarmeen,下辖两到三个装甲军,这些高层级的单位几乎都是混和着装甲部队及原来的步兵单位。

有许多装甲及摩托化部队是属于武装亲卫队,他们不受国防军中负责装甲部队的单位管辖,虽然通常他们会被编入装甲军团中并一同作战,且接受军团的指挥。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EDDY BAYER, La guerre des Blindes, volume two, page nine, Greek Army General Stuff,Athens, 1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