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氏雁越南语Bùi Thị Nhạn,?—1802年),越南西山朝皇后,为光中帝阮惠的继室。

裴氏雁出生在绥远县(今平定省西山县)的富裕家庭,她是裴得梁之女,也是裴得宣的妹妹。她自幼学习武术,因而与阮惠走的很近。她与裴氏春陈氏兰越南语Trần Thị Lan黄氏菊越南语Huỳnh Thị Cúc阮氏蓉越南语Nguyễn Thị Dung一起,被并称为西山五凤雌越南语Tây Sơn ngũ phụng thư

1791年,光中帝阮惠的正宫皇后范氏莲死后,她成为阮惠的继室,称裴继后。此后她离开军队,照看家庭。阮惠的儿子中阮光卿为其所生,阮光缵阮光绍是她或范氏莲所生。

1792年,阮惠突然去世,阮光缵继位,尊裴氏雁为皇太后。其兄裴得宣辅佐朝政,但西山朝旋即陷入混乱之中,南方的阮王阮福映则乘机崛起并开始攻击西山朝。1801年,阮王北伐,兵至渜海口(今顺化附近的顺安海口),阮光缵亲自率军抵抗,裴氏雁应该也参与了此战的指挥。西山军大败,富春(今顺化)失陷,裴氏雁与阮光缵一起逃亡北河。1802年,阮朝军队攻破昇龙(今河内)。都督阮文雪与妻子陈氏兰护送阮光缵等西山朝皇室到珥河(红河),逃入北方的山间。旧阮将领黎质率军追击。阮文雪让妻子保护阮光缵先逃走,自己则留下抵抗,中枪阵亡。陈氏兰继续抵抗,其部被俘甚众。为了避免受到敌人侮辱,太后裴氏雁和陈氏兰一起自杀身亡。

继后裴氏
前任:
仁恭武皇正后范氏
越南西山朝皇后
1791年-1792年
继任:
黎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