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文雪越南语Nguyễn Văn Tuyết阮文雪,?—1802年)是越南西山朝的一名将领。他官拜都督,故而被称作都督雪越南语Đô đốc Tuyết都督雪)。他同陈光耀武文勇武廷秀黎文兴李文宝阮文禄,并称“西山七虎将”。

阮文雪早年生涯不详,一说他是归仁府绥远县(今属平定省西山县)人;一说他是顺化承宣登昌县(今属广治省肇丰县)人,原名阮明敏。

相传他是一个强壮、武艺高强且富有冒险心的人。得知阮岳三兄弟发动西山起义后,他前去投奔,获得接纳。1773年,西山王阮岳夺取绥远县城,派他与玄溪前去镇守。1788年,武文任被杀后,阮惠吴文楚昇龙(今河内),以武文勇潘文璘、阮文雪、吴时任辅佐,阮惠则率军回到富春(今顺化)。后来清朝派遣孙士毅出兵安南,希望恢复后黎朝统治。大司马吴文楚派他去富春向阮惠告急。阮惠率军北上救援。阮文雪率左军水师为第二队,越过海港进入禄头河,负责进攻海阳,为东道之接应。

此后,阮文雪在史书中失去了一段时期的记载,直到1802年阮王阮福映攻打北城时才出现。阮文雪与妻子陈氏兰护送景盛帝阮光缵珥河(红河),逃入北方的山间。旧阮将领黎质率军追击。阮文雪让妻子保护阮光缵先逃走,自己则留下抵抗,中枪阵亡。陈氏兰继续抵抗,其部被俘甚众,最后与皇太后裴氏雁一起自杀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