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合枪(英语:Combination gun)是一种具有至少一根刻有膛线步枪枪管和一根霰弹枪枪管,并以中折式装填原理操作的狩猎用枪械。它们的枪管通常以上下并排的形式排列,而枪管左右并排的复合枪则被称为“斗篷枪”(英语:Cape gun)。三管复合枪“Drilling”(德语中的“三重”)是一种具有三根枪管的复合枪,四管复合枪“Vierling”(德语中的“四重”)则具有四根枪管。复合枪通常发射凸缘式子弹,这是考虑到无缘式子弹的弹壳较难从中折式枪械中抽出。

图中展示出各种复合枪的枪管布局

用途 编辑

复合枪在欧洲非洲亚洲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黑火药火器的时代。它们几乎都是狩猎用枪械。能够在同一枝枪发射步枪子弹和霰弹是考虑到多样化,以便射手能够在几秒的短时间内选择合适的枪管射击由鹿到鸟类的猎物,更大口径的还能够被用以对付大象和其他大型哺乳类动物。因此复合枪受到猎人猎场看守人的欢迎。

发射方式 编辑

现代的复合枪倾向以类似于双管霰弹枪和双管步枪的中折式装填机制运作。它们通常都具备一个选择器以让射手选择发射那一根枪管。三管复合枪具有两根霰弹枪枪管和一根步枪枪管,部分型号会有两个扳机。而四管复合枪则普遍地具有两个扳机。


 
一枝装上瞄准镜的三管复合枪
 
其中一种三管复合枪的枪管布局,上层左右并排的为霰弹枪枪管,下层为步枪枪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