褐水海军(英语:brown-water navy),又称棕水海军黄水海军,泛指具备在内陆水系、内海或近海浅水区域作战能力的海军形态。“褐水”或“黄水”得名于内河或近海地区的水体颜色,因其含有大量土壤径流或洪水带来的冲击沉淀物而呈现黄褐色。褐水海军最早指代南北战争期间的联邦在浑浊的密西西比河上部署的巡逻舰队[1],包括炮艇、巡逻艇和支援母舰。褐水海军一般与蓝水海军概念相对应,蓝水海军是指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绿水海军则是介于两者之间,具备近海作战能力的海军。

美国海军开罗号,1862年南北战争期间摄于密西西比河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oiner, Gary. Mr. Lincoln's Brown Water Navy: The Mississippi Squadron (American Crisis (Rowman & Littlefield)). Lanham, Md: 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2007. ISBN 0-7425-5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