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海是对被陆地环绕的之泛称,但随着各地风情的不同而有不同定义。

概述 编辑

中文 编辑

在中文环境下,“内海”的定义是四周有大陆环绕,而仅以狭小的海峡大洋相通的海域[1]。但如果一片海域完全属于一个国家,则被称为这个国家的“内海”,作领海解释,例如位于中国北方,地形实为海湾渤海

边缘海的差异:如果一片海域被伸出的半岛和岛屿包围,可以称为“陆缘海”。如果一片海域临近外海但深入陆地,可以称为“陆间海”。如果一片海域三面是陆地,可以称为“海湾”。显然,这些概念都不精确,在国家典藏数位计划中解释内海与边缘海的差异,在海水是否自由流通,自由流通是边缘海,无法自由流通是内海;因海水是否自由流通造成海水性质与其他广大海域是否有明显差异是第二个分类法,海水成分相同称边缘海,海水成分与广大海域有差异是内海,但对于海水的哪些性质差异,差异大到多少足以分辨内海或边缘海也没有明确定义。

所以很多海域经常对于整个广大海域即可以算是一个边缘海,对于单一国家也可以算是另一个内海,并没有明确定义区别内海与边缘海。[2]

此外,内海在闽南语(台湾话lāi-hái汉字內海)多用来指潟湖,尤其是19世纪前位于台湾南部的数个大型潟湖,如台江内海倒风内海等。

日文 编辑

日语的内海(内海ないかい Naikai)是指陆地与陆地之间的狭窄海域,一般都拥有两个以上的海峡与大洋相接,类似宽大的海峡。比如位于日本本州九州四国之间的濑户内海

英文 编辑

英语的内海“inland sea”是指过去海平面高时和海洋相通的位于大陆中央的浅海洋。现在由于海平面较数万年前的冰河期下降许多,已经没有多少这样的内海了,少数几个也都小于里海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 內海. 教育部重编国语辞典修订本(台湾学术网络第五版试用版).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15-11 [2017-05-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中文(台湾)). 
  2. ^ 岩石-地質典藏館-臺大地質科學數位典藏博物館. 国家典藏数字化计划,国家科学委员会. [2018-08-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02) (中文(台湾)).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