褓姆车,在香港法例的名称是学校私家小巴,是一种为学校提供学童接送服务的小型校巴。这一种早期的交通工具在1980年代最盛行之时,主要都是以面包车改装营运,每天中午都有很多褓姆车在学校区行走。当时这种交通工具未经政府准许,不受政府监管,直到1980年代后期一宗交通意外引致学童受伤,政府便立例所有褓姆车须取得牌照[来源请求],而且必须在车身标上中文“学校私家小巴”及英文“SCHOOL PRIVATE LIGHT BUS”字样,以及在车身四周髹上黄色横条,并只能为固定学生提供服务。

香港的褓姆车
90年代至2000年代初的褓姆车外貌,这些褓姆车比1980年代由客货车改装的更舒适和安全
90年代16座位的褓姆车

台湾,褓姆车通常指的是空间较运动休旅车(SUV)、多功能休旅车(MPV)还大,有5至8个独立座位的厢形客车。这类褓姆车大多由租车公司所拥有,常用来搭载演艺人员、商务人士,或供团体旅行租用。

历史 编辑

褓姆车是在1970年代开始盛行,当时一些幼稚园托儿所,会采用一些客货车接载学童往返学校,由原本只能载4-5人的褓姆车改装座位,变成可载10-12的小童。1970年代后期香港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客货车司机欲增加收入,遂把这些客货车改装成褓姆车,在午膳时间接载学童。当时政府未有监管,直到后期发生褓姆车车祸导致学童受伤,政府才规定所有褓姆车须取得牌照,所有行走路线都有限制。1997年更进行全面规管,车身涂上橙色,以紫色直线显示。

今时今日,褓姆车在香港仍然很普遍,但形式已经与当年有很大的差别。部分财政比较充裕的学校,由于经济上可以负担自己的车队,所以车辆只会为学校的学生服务,而平时亦停留在学校内。对于经济能力稍逊的学校,会约定部分褓姆车司机,为学童提供服务。这些司机通常行走固定路线,而且路程比较远(例如:往返沙头角粉岭),通常都会在一程车内接送区内学生到另一区的多家学校。不过,这些服务不太稳定,有部分司机为了减省交通转折的时间,更会鼓励学生转往同一家学校就读,以方便接送,因而被其他学校所诟病。但相对于往年的不安全及欠缺监管,今时今日的褓姆车服务已比往日进步得很多了。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