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炫(445年—485年),彦绪河南郡阳翟(今河南禹州)人,南北朝时期刘宋南齐政治人物,鄱阳太守褚法显之子。

生平 编辑

孝武帝大明七年463年,义阳王刘昶获加太常[1][2]后,板补褚炫为其五官。后历任太子舍人、抚军车骑记室、正员郎。

任正员郎期间,宋明帝有一次出猎射野鸡,从清早到中午,一无所获。他不仅很扫兴,而且疑虑他的随从是不是在心里笑话他。他对侍臣说:“我从一大早就来到这水边射野鸡,结果是白跑一趟,你们说可笑不可笑?”群臣都不知道如何回答。褚炫说:“现今时令虽然适宜打猎,但是云雾凝聚,气候尚冷,飞鸟骄心未警。主上游幸快乐,我们内心也是欢喜”。明帝赞同褚炫的话,在狩猎场摆设酒宴。褚炫转任中书侍郎、司徒右长史。

昇明元年(477年)褚炫因获认为清白高尚,与刘俣谢朏江𢽾一同入殿侍讲文义,号为“四友”。后曾转任黄门郎,又转骠骑将军萧道成长史,改当侍中后再还任骠骑长史。479年(昇明三年),萧道成封齐公,建齐台,褚炫任侍中步兵校尉。建元元年(479年)萧道成篡宋建齐,即齐高帝,以褚炫家贫而派其出任东阳太守,秩中二千石。后召还为侍中,兼步兵校尉。又出任竟陵王萧子良的征北长史,加辅国将军。又以辅国将军转任冠军长史、江夏内史。又担任吏部尚书。后以病自请解任,获改授散骑常侍,兼安成王师。永明三年(485年)国学建立,褚炫以本官兼博士,未及拜官褚炫就去世。享年四十一岁,追赠太常贞子

性格特征 编辑

褚炫年轻时就清正简约,获王景文赏识,堂兄褚渊也称许他在廉正方面比自己强十倍。日后他在吊唁此种必要场合以外都不会随便和其他人交往,获当时人称美;担任吏部尚书时亦继续这风格,遂令宾客罕至。褚炫出行时其随从也带着一个黄纸帽箱,可是帽箱却被风吹得黄纸都吹剥落了。外任江夏太守过后回朝,收取了十七万钱,但褚炫却在石头城全分给亲族,自己就弄得病了也没钱买药。至褚炫去世时他家也没有钱去敛葬。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齐书/卷32》,出自萧子显南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书·义阳王昶传》:转中书令,中军将军。寻以本号开府仪同三司,加散骑常侍,太常。
  2. ^ 《宋书·武帝纪》:(大明七年十月癸亥)中军将军义阳王昶加开府仪同三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