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朏(441年—506年),字敬冲陈郡阳夏人。祖谢弘微南朝宋时任太常卿,父谢庄,官至右光禄大夫

生平 编辑

谢朏幼年聪慧,谢庄很喜欢,常置于左右。十岁能写文章。谢庄抚谢朏背说:“真吾家千金。”早年担任抚军法曹行参军,迁升为太子舍人,以父殁去职。再起用为舍人,历官中书郎,成为卫将军袁粲长史;477年袁粲起兵反萧道成,失败被杀后,谢朏被萧道成引为自己骠骑府的长史。年幼的宋顺帝敕令谢朏与河南褚炫、济阳江𢽾、彭城刘俣一同入侍,号为“天子四友”,之后谢朏又受拜侍中之位,掌管中书、散骑二省的诏书文册。

萧道成计划篡位时,希望德高名重的谢朏辅佐禅让,故意对谢朏谈论魏晋交替的禅让旧事,说:“司马昭生前已创建足以禅让的大功业,他的辅佐大臣石苞不早点劝他受禅让登基,却在司马昭死后痛哭丧葬礼仪保持人臣规格,对比汉光武帝的大臣冯异,石苞实在是不够机敏。”谢朏回答说:“当年曹操的臣下劝他受禅让登基,曹操却说,我当周文王就很满足了;这说明既然司马昭世代侍奉曹魏,自然会终身当一个大臣,假使魏帝实行唐虞的禅让故事,要把帝位传给司马昭,相信司马昭也会坚决辞让,终身不受”。萧道成听了很不高兴,改用王俭为长史。

479年宋顺帝禅让给萧道成的当天,谢朏身为掌管玉玺文书的侍中,拒绝把宋帝的玉玺转交出去,穿着朝服就离开了皇宫,萧道成只好让王俭兼任侍中,取得玉玺并完成禅让仪式。之后萧齐太子萧赜据此要求诛杀谢朏,萧道成回答说:“杀了他刚好成全他忠义的美名,最好的方法是用法外开恩来包容他。”

南朝齐时,谢朏在太子萧赜登基为帝后,重新做官,累迁侍中,领国子博士。谢朏因为不欲参与权臣萧鸾废立皇帝的计划,常怀避事之心,努力申请外调为太守,终于成功转任吴兴太守。他上任后寄了几石的好酒给任职吏部尚书的弟弟谢瀹说:“可以尽力喝酒,切勿参与人事波动的计划”;萧鸾篡位称帝后四年(建武四年,497年),征召谢朏为侍中兼中书令,谢朏立刻上表辞官,并把儿子们送到京师作人质,自己与老母留在吴兴,归隐于郡城的西边,之后屡次拒绝中央的征召。

南朝梁时,谢朏在梁武帝多次恳请下出山做官,官至尚书令司徒天监五年冬十二月癸卯(507年1月11日)病逝于司徒府[1],赠侍中、司徒。靖孝

评价 编辑

南朝陈姚察评论说:“谢朏之于宋代,盖忠义者欤?当建武之世,拂衣止足,永元多难,确然独善,其疏、蒋之流乎。洎高祖龙兴,旁求物色,角巾来仕,首陟台司,极出处之致矣!览终能善政,君子韪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梁书·卷15》,出自姚思廉梁书

参考书目 编辑

  1. ^ 《梁书·武帝纪中》:十二月癸卯,司徒谢朏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