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小吃,指湖北省襄阳市具有本地特色的街头饮食文化。由于襄州樊城历来是南北经济文化的交汇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族群多元,文化形态多样,本地小吃的口味和风格也呈现丰富多样和南北交融的特点。

分类 编辑

襄阳小吃大致可分为面食,糕饼,饮料,河鲜,畜肉,禽肉6种[1]。襄阳地处汉水流域湿润地区,与湖北各县市相同,盛产河鲜,名小吃中宜城大虾盘蟮等都以河鲜入菜。

另一方面,襄阳是南北文化产生激烈碰撞之地,尤其是清真饮食文化与川菜鲁菜饮食文化对本地饮食文化影响颇为深刻,同时又具备湖北菜香鲜醇嫩的特点,所以在小吃文化上也显示出多样性和南北交融的双重特点,代表小吃有牛杂面豆腐面酸辣面、麻汁面、襄阳黄酒、缠蹄、玉带糕。

发展 编辑

各种襄阳小吃的成型时间相差很多,以面类为例,牛杂面的历史只有32年[2],酸辣面为40年,但是襄阳黄酒的历史已经超过了1000年。

现今的襄阳小吃主要分布在市区的友谊街,定中桥,火巷口,风华路等地,但是在现今的餐饮集中区域通常是吃不到正宗的襄阳小吃的,而必须是在它的发源地或者是创始店才可。如今本地小吃发展最大的瓶颈就是没有规划,同质竞争,也很少会有店家能有效地行销名吃品牌,导致某些名吃的濒危和消亡。

参考 编辑

  1. ^ 中国湖北襄阳餐饮介绍. [2010-05-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襄阳十大名片》纪录片

外部链接 编辑

襄阳旅游信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