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鞑靼人

西伯利亚鞑靼人西伯利亚鞑靼语:Seber Tatarlar)是鞑靼人西伯利亚的分支,来源有蒙古时代的塔塔儿部,有突厥叶尼塞吉尔吉斯人哈卡斯人)、乌拉尔语系萨莫耶德人)的成分,也有钦察人凯特人成分,是突厥语族钦察语支。历史上,他们曾有自己的汗国(西伯利亚汗国),多数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

锡伯利人
Seber Tatarlar
总人口
6779
分布地区
语言
西伯利亚鞑靼语
宗教信仰
伊斯兰教逊尼派·萨满教

西伯利亚鞑靼人有许多分支,例如图拉鞑靼人、乌拉尔鞑靼人、米努辛斯克鞑靼人、托博尔斯克鞑靼人、阿巴坎等等,比较重要的是巴拉巴鞑靼人鄂毕河额尔齐斯河一带),历史上都曾经被噶尔丹俄罗斯勒索过毛皮税(牙萨克)。2002年,大约有50万鞑靼人居住在西伯利亚,但多数是伏尔加鞑靼人(约30万人左右)。

西伯利亚鞑靼人信奉逊尼派伊斯兰教。在皈依伊斯兰教之前,西伯利亚鞑靼人信奉萨满教。萨满教的影响仍然可以在某些丧葬和精神习俗中找到。该地区的伊斯兰化最早发生在14世纪左右。西伯利亚鞑靼人对伊斯兰教的采用始于15世纪初。到18世纪后期,最后一个社区的转变已经完成。与西伯利亚布哈拉人和后来的伏尔加鞑靼人的接触有助于促进西伯利亚鞑靼人对伊斯兰教的接受。

他们以前是游牧民,现在主要从事畜牧和农业。

逸事 编辑

一些西伯利亚非穆斯林突厥民族,如哈卡斯人和索尔人、铁列乌特人也自称鞑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