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高压

'西伯利亚高压(英语:Siberian High),又称蒙古高压西伯利亚反气旋 冷高压(英语:Siberian Anticyclone)、亚洲反气旋(俄语:Азиатский антициклон罗马化:Aziatskiy antitsiklon),是一种位于欧亚大陆东北区域,发生在九月到次年四月的半永久性大陆反气旋[1]。在夏季,温暖潮湿的气流自太平洋流向西伯利亚。而在冬季则正好相反。这种变化是因为海洋和陆地的比热熔差异,再加上欧亚大陆非常特殊的地理环境而造就的。从而在东亚和南亚地区形成了地球上范围最大的季风气候。冬季在蒙古西伯利亚一带大范围堆积形成冷高压,其通常在一月份前后达到极盛。西伯利亚高压是四个北半球主要的季节性大气活动中心之一,势力强盛可影响整个欧亚大陆,成为北半球覆盖面积最广的高压。

冬季平均海平面气压图显示西伯利亚南部有大面积的高气压。

西伯利亚高压春季东移,盛夏时减弱消失。在其控制下的气团属于极地大陆气团(Pc),冷而干燥,层结稳定,以天气晴朗为主。其于东亚向外吹冬季风,它的存在影响东亚显著,使得当地冬季比同纬度地区更冷;而在秦岭淮河以北仍属极地大陆气团,越过秦岭淮河一线就会变性,成为变性极地大陆气团(NPc),稍较湿润。

随着全球变暖的影响,西伯利亚高压长年来有减弱的趋势。 西伯利亚高气压可会导致台湾各地大不相同

参见 编辑

  1. ^ Britannica, The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Siberian anticyclone.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2023-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