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贝尔特一世

西吉贝尔特一世(法语:Sigebert I)是墨洛温王朝法兰克国王(561年—575年在位),西吉贝尔特一世统治兰斯梅斯。西吉贝尔特一世是法兰克国王克洛泰尔一世及他的首任妻子英贡德英语Ingund所生的第五子,克洛泰尔一世死后继承法兰克王国的四名儿子中,排行第三。西吉贝尔特一世出生于535年,于575年逝世。

西吉贝尔特一世
Marriage of Sigebert and Brunhilda, Grandes Chroniques de France英语Grandes Chroniques de France, from a MS of the fifteenth century (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奥斯特拉西亚
统治561年–575年
前任克洛泰尔一世
继任希尔德贝尔特二世
出生约535年
逝世约575年(39—40岁)
维特里昂纳图瓦
王后奥斯特拉西亚的布伦希尔德
子嗣英贡德英语Ingund (wife of Hermenegild)
克洛多辛德
希尔德贝尔特二世
王朝墨洛温王朝
父亲克洛泰尔一世
母亲英贡德英语Ingund
根据法国杜甫特列王收藏的西吉贝尔特一世画像,收藏在法国国家图书馆

生平 编辑

当父亲克洛泰尔一世于561年逝世时,根据法兰克人传统将王国分成四份留给四名仍在生的儿子:西吉贝尔特一世继承东北部分的王国,称为奥斯特拉西亚王国,首都兰斯;查理贝尔特一世继承以巴黎为首都的巴黎王国;贡特拉姆继承勃艮第王国,首都为奥尔良;而异母幼弟希尔佩里克一世则继承苏瓦松王国[1]。567年或568年,兄长查理贝尔特一世逝世,在没有儿子继承的情况下,三兄弟将巴黎王国分成三份,巴黎因此被保持在共有的基础上,税收也被分成三份。每个国王进入他人的领地,无需经过另外两人的批准。此外,桑利斯没有被分裂。因为阿瓦尔人的入侵,西吉贝尔特一世将首都由兰斯移至梅斯,其后他在562年及约568年两次对阿瓦尔人的入侵作出回应。

约在567年,西吉贝尔特一世迎娶西哥特公主奥斯特拉西亚的布伦希尔德西哥特国王阿塔纳吉尔德英语Athanagild与其王后葛丝温萨的幼女。因布伦希尔德的美丽与高贵,西吉贝尔特一世的弟弟希尔佩里克一世亦抛弃第一任妻子奥多维拉英语Audovera,与另一个西哥特公主(也就是布伦希尔德的姐姐)加尔斯温特英语Galswintha成婚[2]。可惜,希尔佩里克一世不但不愿遣散自己包养的情妇,更对加尔斯温特生厌,于是与宠妃芙蕾德贡德英语Fredegund合谋,杀害了加尔斯温特并与芙蕾德贡德结婚。

为了帮助妻子布伦希尔德报杀姊之仇,西吉贝尔特一世与希尔佩里克一世开战,揭开了两兄弟和他们的子嗣之间长达40年的战争。573年,西吉贝尔特一世占领了普瓦捷图赖讷,侵占苏瓦松王国大部分地区,希尔佩里克一世躲藏在图尔奈

 
收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Guillaume Crétin在鲁昂于十六世纪(1515年后)载于法国编年史的围攻图尔奈(575年)及暗杀西吉贝尔特一世画像。

当西吉贝尔特一世在维特里昂纳图瓦被希尔佩里克一世的人民宣布成为国王之际,西吉贝尔特一世被两名为芙蕾德贡德效力的杀手刺杀身亡[3]

 
西吉贝尔特一世被刺杀身亡。

西吉贝尔特一世的儿子希尔德贝尔特二世当时只有5岁,在母亲布伦希尔德摄政下继任成为奥斯特拉西亚国王。布伦希尔德和希尔德贝尔特二世迅速寻求伯父勃艮第国王贡特拉姆的保护,而贡特拉姆最终将希尔德贝尔特二世作为自己的儿子和继承人[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Gregory of Tours. BOOK IV Chapter 22. History of the Franks. 1927. 
  2. ^ Gregory of Tours. BOOK IV Chapter 27 - 28. History of the Franks. 1927. 
  3. ^ Gregory of Tours. BOOK IV Chapter 47 - 50. History of the Franks. 1927. 
  4. ^ Thomas Charles-Edwards. Anglo-Saxon Kinship Revisited. The Anglo-Saxons from the Migration Period to the Eighth Century. John Hines (ed.). Boydell Press. 2003: 178. 

外部链接 编辑

西吉贝尔特一世
出生于:535年逝世于:575年
前任:
克洛泰尔一世
奥斯特拉西亚国王
561年–575年
继任:
希尔德贝尔特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