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尔人

歷史民族
(重定向自阿瓦爾人

阿瓦尔人(Pannonian Avars)在古代是欧亚大陆的一个游牧民族的名称。他们约在6世纪时迁徙到欧洲中部和东部。到9世纪初以前,一直统治潘诺尼亚平原。因与高加索地区的阿瓦尔人进行区别也称潘诺尼亚平原阿瓦尔人。

阿瓦尔人
567年—822年之后[1]
约公元582年-612年的阿瓦尔汗国
约公元582年-612年的阿瓦尔汗国
常用语言
宗教起初信仰萨满教泛灵论, 796年之后为基督教
政府汗国
可汗 
历史 
• 建立
567年
• 被丕平击败
796年
• 终结
822年之后[1]
前身
继承
伦巴第人
格皮德人
匈人帝国
法兰克帝国
保加利亚第一帝国
阿瓦尔人起源路线
一名阿瓦尔战士和俘虏,摹本
匈牙利出土的阿瓦尔物品

阿瓦尔人起源,一说他们就是中国典籍中记载的古代游牧民族柔然残部[7]。阿瓦尔一名在蒙古语中作abarga,有虫与蛇的意义。

而2022年发表在科学杂志的文章揭露阿瓦尔人的菁英阶层的DNA与当今的蒙古人通古斯人以及尼夫赫人表现出最高的遗传亲和力,显示最初的阿瓦尔人是东北亚的蒙古语系民族、突厥语系民族,满-通古斯语系民族、古西伯利亚语系民族,而后一直跟伊朗语系民族、斯拉夫语系民族混合而成。

起源 编辑

根据拜占廷外交官历史学家普利斯库斯的记载,463年间一支名为阿瓦尔的民族因躲避“从海洋而来的食人狮鹫”[8]的侵袭而向西迁移,推挤了沙比尔人,继而导致高加索以北的撒拉古尔人、乌古尔人和恩诺古尔人三族被沙比尔人驱赶,550年左右阿瓦尔已是高加索以北诸族之一。

他们在557年派使者到君士坦丁堡查士丁尼一世请求住地,562年他们控制了黑海以北的草原,和多瑙河下游。他们可汗伯颜入侵伦巴底,俘虏法兰克国王西吉贝尔特一世。后成立以潘诺尼亚为中心的阿瓦尔汗国,七、八世纪先后被东罗马帝国查理曼打败而逐渐衰亡,其地被波希米亚人与保加尔人继承。

阿瓦尔人也分真假,根据7世纪初拜占庭史家西摩卡塔(Theophylacus Simocatta)认为,欧洲史上有真假两种阿瓦尔人,真阿瓦尔人是柔然人,讲蒙古语某种方言,整个5世纪一直是蒙古高原的主人,直到552年被突厥人击溃并西迁和逃入北齐北周勿吉。留在蒙古高原的则被突厥人统治。

假阿瓦尔人则是欧洲中世纪史上的阿瓦尔人,由两个联合起来的部落,即瓦尔部(uar或var,阿瓦尔由此得名)和匈人部(Kunni或Huni,该名暗示其匈人起源)和悦般残部组成。而瓦尔部和匈人部跟悦般又属于高车(丁零、敕勒 、铁勒),有此推测欧洲匈人跟欧洲阿瓦尔人可能同源且属高车(丁零、敕勒 、铁勒)这一族系。甚至他们也可能是嚈哒人残部,假阿瓦尔人之西迁主要便是为逃避突厥之征讨,而作为高车与嚈哒征服者之突厥的确也从东方对阿瓦尔人诸部紧追不舍。[9][10]

18世纪发法国韩汉学家德金根据西突厥达头可汗致拜占庭帝国的信函与中国史料(尤其是《魏书》和《北史》)中记录的事件的巧合,推测欧洲历史上的阿瓦尔人与内亚的柔然汗国之间存在联系。

20世纪加拿大汉学家蒲立本根据中国古藉认为阿瓦尔人是另一个蒙古语系的乌桓人

基因 编辑

一篇2019年11月刊登在科学报告期刊的研究显示,目前找到的14具阿瓦尔人男性古尸中有7具是属于早期阿瓦尔,3具是属于中期及后期阿瓦尔。那7具早期阿瓦尔古尸中,有6具身上带有Y-DNA N1a1a(包括有4个带有N1a1a1a1a3),2具带有R1a1a1b2a,1具带有C2,1具带有G2a,一具带有I1。而3具中期及后期阿瓦尔古尸都带有C2、N1a1a1a1a3及E1b1b1a1b1a。N1a1a很有可能源自西伯利亚,其分支N1a1a1a1a3主要在布里亚特人楚科奇人科里亚克人爱斯基摩人及少部分图瓦人蒙古人身上找到;C2现今主要分布在中亚及西伯利亚东部;R1a1a1b2a曾经普遍分布于铜器时代的中亚,现在则常见于阿富汗吉尔吉斯的人口中;E1b1b1a1b1a源自西亚地区,其后在铜器时代进入欧洲,主要分布在巴尔干半岛;G2a源自安纳托利亚半岛伊朗高原,大约在新石器时代开始散布在欧洲,而今日主要分布在高加索地区;I1很可能源自北欧,与日耳曼人关系密切。该研究亦强调那些古尸与大部分东亚人一样都是黑发、褐眼。研究团队发现,与阿瓦尔人关系最密切的是科里亚克人汉特人科米人多尔干人楚科奇人尤卡吉尔人爱斯基摩人布里亚特人[11]

另一篇2020年1月刊登在科学报告期刊的研究在抽取了26具约在7世纪埋葬在潘诺尼亚平原阿瓦尔古墓的阿瓦尔精英阶级古尸,发现其mtDNA属于东亚的单倍群,而Y-DNA却只有常见于西伯利亚的单倍群N和Q,这表示这些阿瓦尔男性精英的血统“纯得惊人”,且基因组合上与雅库特人布里亚特人鄂伦春人,以及其他在欧亚大草原东部的人口最为接近。该研究认为阿瓦尔人最初是由N和Q这两种西伯利亚族群所组成,且其精英阶级为保持血统纯正而不与外族男性通婚。[12]

统治者列表 编辑

名称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伯颜一世
Bayan I
558年 602年
伯颜二世
Bayan II
602年 617年
奥加纳
Organa
617年 630年
戈斯童
Gostun
630年 632年
库布拉特
Kubrat
632年 665年
巴特巴颜
Batbayan
665年 668年


历史贡献 编辑

阿瓦尔人被指是最早把马蹬的使用传入了欧洲的游牧民族[来源请求]。阿瓦尔人在这时期把大量南斯拉夫人赶到巴尔干半岛,从此斯拉夫人正式入居巴尔干半岛。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arl Waldman & Catherine Mason, 2006, Encyclopedia of European Peoples, Volume 2, New York: Infobase Publishing, p. 769.
  2. ^ Curta, Florin. The Slavic lingua franca (Linguistic Notes of an Archeologist Turned Historian) (PDF). East Central Europe/L'Europe du Centre-Est. 2004, 31 (1): 132 [2021-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4). 
  3. ^ Curta, Florin. The Slavic lingua franca (Linguistic notes of an archaeologist turned historian). East Central Europe/L'Europe du Centre-Est. 2004, 31: 125–148 [29 May 2015]. doi:10.1163/187633004X001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4). By contrast, there is very little evidence that speakers of Slavic had any significant contact with Turkic. As a consequence, and since the latest stratum of loan words in Common Slavic is Iranian in origin, Johanna Nichols英语Johanna Nichols advanced the idea that the Avars spoke an Iranian, not a Turkic language. 
  4. ^ Helimski, E. Die Sprache(n) der Awaren: Die mandschu-tungusische Alternative. Proceedings of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nchu-Tungus Studies, Vol. II. 2004: 59–72. 
  5. ^ Fuente, José Andrés Alonso de la. Tungusic Historical Linguistics and the Buyla (a.k.a. Nagyszentmiklós) Inscription. academia.edu. [2021-03-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3). 
  6. ^ Harmatta, János. Sogdian Inscriptions on Avar Objects. Acta Orientalia Academiae Scientarium Hung. 1995, XLVIII (1–2): 61–65. JSTOR 43391205. 
  7. ^ 最早提出同族论的是J. Deguignes, Histoire generale des Huns, des Turcs, des Mongols et des autres Tartares occidentaux, Paris 1756,此后继承、发扬其说者代有其人,质疑者却屈指可数。
  8. ^ Maenchen-Helfen, Otto. The world of the Huns; studies in their history and culture.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73. 
  9. ^ 有關阿瓦爾人和馬扎爾人. 
  10. ^ 《草原帝國》第04章6至13世紀的南俄羅斯草原. [2022-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6). 
  11. ^ Neparáczki, Endre; Maróti, Zoltán; Kalmár, Tibor; Maár, Kitti; Nagy, István; Latinovics, Dóra; Kustár, Ágnes; Pálfi, György; Molnár, Erika. Y-chromosome haplogroups from Hun, Avar and conquering Hungarian period nomadic people of the Carpathian Basin. Scientific Reports. 2019-11-12, 9 (1): 1–12 [2020-04-19]. ISSN 2045-2322. doi:10.1038/s41598-019-53105-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英语). 
  12. ^ Csáky, Veronika; Gerber, Dániel; Koncz, István; Csiky, Gergely; Mende, Balázs G.; Szeifert, Bea; Egyed, Balázs; Pamjav, Horolma; Marcsik, Antónia. Genetic insights into the social organisation of the Avar period elite in the 7th century AD Carpathian Basin. Scientific Reports. 2020-01-22, 10 (1): 1–14 [2020-04-19]. ISSN 2045-2322. doi:10.1038/s41598-019-57378-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2) (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