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垂宫,也称西犬丘,位于甘肃陇南市礼县永兴镇、西和县长道镇范围内。是春秋时期秦国第一个行政中心,秦襄公秦文公均居西垂宫[1]

沿革 编辑

秦人的祖先最早生活在犬丘(今天水西南部)一带,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部落。犬丘,又名西犬丘,西垂。汉置西县[2]

史记正义》引《括地志》云:“西垂在秦州上邽西南九十里,汉陇西西县是也”。《汉书·地理志》陇西郡属县中确有西县,新莽时改名曰“西治”,东汉时又复称“西县”。《禹贡》:“嶓冢山,西汉所出”。《后汉书·郡国志》:“西故属陇西,有嶓冢山、西汉水”。《索隐》:“嶓冢山在陇西西县,汉水所出也”。这为确定西县故城的位置不仅有方位,距离可参,又有山水可依。嶓冢山是今天水东南的齐寿山。西汉水源于嶓冢山的西麓。上游流入嘉陵江,南入长江。

《水经·漾水注》云:“西汉水又西南、合杨廉川、水出西谷、众川泻流,合成一川,东南流迳西县故城北”。(秦庄公伐西戎破之,周宣王与其大骆犬丘之地,为西垂大夫,亦西垂宫也),《水经注》这段记载实质指出了犬丘,西垂的所在位置。即现在甘肃礼县永兴镇红土嘴至文家村、永兴村、蒙张村、龙槐村、赵坪村、爷池村;西和县长道镇西团村、龙八村、宁家村等属地范围内[3]

参考 编辑

  1. ^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中国历史地名辞典》编委会编. 中国历史地名辞典. 南昌:江西教育出版社. 1986.08: 287. 
  2. ^ 文丕谟著. 史说陇南. 兰州:敦煌文艺出版社. 2010.12: 24–26. ISBN 978-7-5468-0147-6. 
  3. ^ 林剑鸣,吴永琪主编. 秦汉文化史大辞典. 上海:汉语大词典出版社. 2002.12: 312. ISBN 7-5432-07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