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襄公(约前833年—前766年),姓。西周春秋时期秦国君主,也是秦国被正式封为诸侯的第一代君主。秦庄公次子,在位12年。

秦襄公
秦国君主
君主
统治前778年—前766年
储君秦文公
出生前833年
逝世前766年
安葬
西垂陵园
子嗣秦文公
谥号
襄公
政权秦国(西周→春秋)
父亲秦庄公
首都西犬丘→汧(西垂宫)

生平 编辑

继位 编辑

前778年,秦庄公去世,其长子世父因讨伐西戎,让太子之位于弟秦襄公,秦襄公继位。[1]

秦襄公继位后,面对西戎咄咄逼人的态势,一方面于前777年将妹妹缪嬴嫁与西戎丰王为妻,分化戎人;[2]另一方面于前776年迁都于汧(今陕西省陇县南),将秦国势力范围向东迁移。[3]同年,西戎包围西犬丘(今甘肃省礼县境内),公子世父率军迎击,被西戎俘虏。过了一年多西戎才放还公子世父。[4]

始封诸侯 编辑

周幽王在位期间政治腐朽,为博宠爱的妃子褒姒一笑,多次用烽火戏诸侯的方式将诸侯军队骗至京师,致使诸侯众叛亲离。后幽王废申后及太子宜臼,另立褒姒为王后及其子伯服为太子,宜臼逃奔外祖父的申国。前771年,申侯 ( 宜臼之外祖父 ) 联合缯国犬戎进攻西周首都镐京(今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斗门街道以北),周幽王命士兵点起烽火召集诸侯救援,但诸侯有前车之鉴认为又是幽王博嫔一笑的戏码,故没有派兵,周幽王遂在骊山下被犬戎杀死,镐京陷落,犬戎在京城大肆洗劫,九鼎被盗,周室财宝亦一扫而空。
周幽王死后,申侯在申国拥立废太子宜臼为周天子,是为周平王,秦襄公救回了九鼎,并护送平王回京,但镐京残破。平王遂迁都至东方的雒邑(今河南省洛阳市王城公园附近),延续国祚,即史称东周之始。秦襄公亦派兵一路护送东迁,周平王嘉其救鼎及护驾之功,封其为伯爵,列为诸侯,并向秦襄公承诺说:“西戎不讲道义,侵占我岐山沣河的土地,秦国人如果能赶走西戎,那么被占领的土地就归秦国所有”。秦襄公是秦国正式列为诸侯的第一代君主。秦襄公随后与其他诸侯国互通使节,互致聘问献纳之礼。[5][6]

秦襄公成为诸侯后,居住于西垂宫[7]他认为嬴秦家族是白帝少昊氏的后代,于前770年建西畤,用黑鬃赤身的小马、黄牛、公羊各一匹祭祀白帝[8][9]

整兵备战 编辑

秦襄公被封为诸侯后,在秦国国内积极整兵备战,准备讨伐西戎。[10]据《诗经》记载,秦国国内此时出现了用于作战的兵车,兵车上配有各种毛色的战马,[11]有的战马身上配备有甲衣。秦国人同时制造了各种锋利的武器,如锋利的三锋矛,以朱羽为饰的盾,以虎皮为饰的弓等。[12]

去世 编辑

前766年,秦襄公率军攻打西戎至岐山,在这次东征中去世,葬于西垂陵园(简称西垂,今甘肃省礼县永兴乡大堡子山西垂陵园[注 1]),其子秦文公继位。[15][16]

文学形象 编辑

长篇历史小说《东周列国志》中,秦襄公于第三回《犬戎主大闹镐京 周平王东迁洛邑》中登场,记载其姓嬴名开,与卫武公郑武公晋文侯共同击退犬戎,迎立周平王。[17]在第四回《秦文公郊天应梦 郑庄公掘地见母》中,周平王赐给秦襄公被犬戎占领的岐丰之地,秦襄公回国后整兵备战,大败犬戎。犬戎将领孛丁满也速皆战死,犬戎王被迫向西撤退。秦襄公拓地千里,使秦国成为大国。[18]

注释 编辑

  1. ^ 西垂陵园发现两座大墓,经考证为秦国国君墓。但关于两座大墓的主人是谁,有秦庄公、襄公、文公、静公和宪公或者其夫人多种观点。[13][1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卷五·秦本纪》:庄公立四十四年,卒,太子襄公代立。
  2. ^ 《史记·卷五·秦本纪》:襄公元年,以女弟缪嬴为丰王妻。
  3. ^ 《帝王世纪·秦》:秦襄公二年,徙都汧。
  4. ^ 《史记·卷五·秦本纪》:襄公二年,戎围犬丘,世父击之,为戎人所虏。岁余,复归世父。
  5. ^ 《史记·卷五·秦本纪》:(秦襄公)七年春,周幽王用褒姒废太子,立褒姒子为适,数欺诸侯,诸侯叛之。西戎犬戎与申侯伐周,杀幽王郦山下。而秦襄公将兵救周,战甚力,有功。周避犬戎难,东徙雒邑,襄公以兵送周平王。平王封襄公为诸侯,赐之岐以西之地。曰:“戎无道,侵夺我岐、丰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与誓,封爵之。襄公于是始国,与诸侯通使聘享之礼。
  6. ^ 《史记·卷四·周本纪》: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举烽火征兵,兵莫至。
  7. ^ 《史记·卷二十八·封禅书》:秦襄公既侯,居西垂。
  8. ^ 《史记·卷十四·十二诸侯年表》:(秦襄公)八年,初立西畤,祠白帝。
  9. ^ 《史记·卷二十八·封禅书》:秦襄公既侯,居西垂,自以为主少昚之神,作西畤,祠白帝,其牲用駵驹黄牛羝羊各一云。
  10. ^ 《毛诗序·诗经·国风·秦·小戎》:《小戎》,美襄公也。备其兵甲,以讨西戎。
  11. ^ 《诗经·国风·秦·小戎》:四牡孔阜,六辔在手,骐駵是中,䯄骊是骖。
  12. ^ 《诗经·国风·秦·小戎》:俴驷孔群,厹矛鋈𬭚,蒙伐有苑,虎韔镂膺,交韔二弓。
  13. ^ 祝中熹. 《大堡子山秦公陵园述略》. 兰州市西北师范大学: 《丝绸之路》2013年第八期. 2013年. 
  14. ^ 田亚岐; 张文江. 《礼县大堡子山秦陵墓主考辨》. 西安市西安文理学院: 《唐都学刊》2007年第三期. 2007年. 
  15. ^ 《史记·卷十四·十二诸侯年表》:(秦襄公)十二年,伐戎至岐而死。
  16. ^ 《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襄公立,享国十二年…葬西垂。生文公。
  17. ^ 见《东周列国志·第三回·犬戎主大闹镐京 周平王东迁洛邑》。
  18. ^ 见《东周列国志·第四回·秦文公郊天应梦 郑庄公掘地见母》。
前任:
秦庄公
秦国君主
前778年—前766年
继任:
秦文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