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湾河码头,全称西湾河渡轮码头(英语:Sai Wan Ho Ferry Pier),位于香港西湾河鲤景湾,邻近嘉亨湾苏豪东。码头现时设有两条公共渡海航线,分别往返观塘鲤鱼门三家村,均由珊瑚海船务经营。

西湾河码头
Sai Wan Ho Ferry Pier
翻新后的码头内部,甚有怀旧色彩(2017年1月)
种类渡轮码头
位置 香港香港岛东区西湾河太康街
特征
历史
翻新后的码头入口,以昔日香港渔民生活面貌作为主题(2017年1月)
前方停船处为新码头,后方旧码头已改建为水警基地

历史 编辑

西湾河码头原为3层的码头建筑物,可容纳油蔴地小轮的大型3层渡轮停靠,于1981年启用。由于东区海底隧道通车,乘船渡海者大减;于1990年代初期,该码头东翼改建为水警总区总部,西翼则改建为“水警港口分区总部暨水警港口警署”,而码头旁的巴士总站则改建为大型住宅嘉亨湾。现在的西湾河码头只是一个设在旧码头旁的单层小型简易码头,只能容纳中型街渡停靠;过去还有往返调景岭的航线,现已停办。

2016年9月,珊瑚海船务负责人李观带先生把公司转售给郑静华女士,[谁?]把西湾河码头内部进行大规模翻新,同年11月翻新完成[1]

图集 编辑

交通 编辑

交通路线列表
巴士
专线小巴
渡轮

邻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珊瑚海船務有限公司. 2016-11-03. 西湾河码头即将完成更新工程, 依家不如预览下码头新面貌啦 

外部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