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裔菲律宾人

西班牙裔菲律宾人,或称在菲律宾的西班牙人,是指始祖或者本人有西班牙人血统的菲律宾人,但具体人数不详,他们多来自安达卢西亚,少数来自加泰罗尼亚巴斯克

西班牙裔菲律宾人
Inmigración española en Filipinas
分布地区
 菲律宾
语言
西班牙语菲律宾语其他菲律宾语英语
宗教信仰
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新教
相关族群
菲律宾人菲律宾梅斯蒂索人

菲律宾曾为西班牙帝国殖民地,归新西班牙副王区管理,很多西班牙人作为行政人员、军人、教士来到菲律宾定居生活,而在1821年墨西哥独立后,菲律宾直接归马德里管理。

他们逐渐和当地土著融合,但仍以白人祖先为荣,他们在菲律宾社会起著很大影向力。1565年至1898年间,来自拉丁美洲和西班牙的西班牙人往返于菲律宾群岛。这有助于西班牙裔融入日常社会。根据德国著名民族学家费奥多尔·贾戈尔(Fyodor Jagor)在1818年进行的一项题为“外国人眼中的前菲律宾”的研究,吕宋岛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居民是西班牙人的后裔,或多或少与来自南美,中国和印度的移民混合在一起,当时绝大多数军事人员都是拉丁美洲血统。

西班牙裔菲律宾人目前占菲律宾上层和中产阶级的大部分。许多人要么从政,要么是工商业、娱乐和体育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许多菲律宾精英家族王朝,政治家族都是西班牙血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