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议会

西班牙王國的最高立法機關
(重定向自西班牙議會

议会(西班牙语:Cortes Generales西班牙语发音:[ˈkortes xeneˈɾales],意为“总院”)是西班牙最高立法机构,为参议院众议院组成的两院制议会。议会有权制定法律与修改宪法。且众议院可选罢首相

议会
Cortes Generales
Coat of arms or logo
种类
种类
架构参议院
众议院
领导
佩德罗·罗兰英语Pedro Rollán西班牙人民党
自2023年8月17日
结构
议员616
266 参议院
350 众议院
选举
众议院上届选举
2023年7月23日
会议地点
– 参议院 –
参议院宫
西班牙马德里中区

– 众议院 –
科尔特斯宫
西班牙马德里中区
网址
www.senado.es(参议院)
www.congreso.es(众议院)

历史 编辑

1977年佛朗哥独裁统治结束,恢复举行民主选举,其后修改宪法,并实行地区自治,全国各自治区享有一定的地方自治权力。

现时两院制的选举制度下,参议院266席中有208个议席是民选产生,其余由地方议会任命。

至于众议院则350席皆民选产生。两院的民选议席由各自治区经全国分区按比例代表制方式产生。

在分区比例代表制的选举制度下,以往选举制度对两大党中间偏左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中间偏右西班牙人民党有利,而西班牙具分离主义的政党在自治区如巴斯克加泰罗尼亚并未能获得太多的席次。不过,因为分区比例代表制的情况,政党并未能轻易取得议席多数席次。 因此,过去三十年曾多次出现少数政府,而较温和的地区分离主义政党从中有机会左右政府的大局,如获承诺取得更多地方自治的权力。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