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议院 (西班牙)

西班牙國會的下議院

众议院(西班牙语:Congreso de los Diputados)是西班牙议会的下议院[1]。《西班牙宪法》规定众议院的议员人数须在300至400人之间,因此西班牙众议院的议员人数经常变化。众议院议员的任期最长是四年。由于众议院的议员比例是按照人口比例分配,更能代表民意,因此比起参议院,众议院享有优势。

众议院
Congreso de los Diputados
Coat of arms or logo
种类
种类
历史
成立1834年
领导
弗朗西娜·阿门戈尔英语Francina Armengol工人社会党
自2023年8月17日
杰拉尔多·皮萨雷洛英语Gerardo Pisarello汇总
自2019年12月3日
佩德罗·桑切斯工人社会党
自2018年6月1日
结构
议员350
政党
执政联盟英语Third government of Pedro Sánchez (147)
信任供给 (32)
在野党 (171)
选举
名单比例代表制
汉狄法
上届选举
2023年7月23日
下届选举
不迟于2027年8月22日英语Next Spanish general election
会议地点
科尔特斯宫
西班牙王国
马德里自治区马德里市
网址
congreso.es

截至2019年6月,女性代表人数达到165人,占所有成员的47%,成为第一个在议会中女性超过瑞典和芬兰的欧洲国家。

宪政地位 编辑

议会性质 编辑

西班牙宪法”第68.1条规定,代表大会必须至少由300名代表组成,最多由400名代表组成。目前,该议会有350名代表,由1985年批准的“全民选举制度组织法”决定。

选举制度 编辑

 
2016年大选各区域席次分配图

众议院350席中的348席由为多议席选区以采用汉狄法名单比例代表制选出,选区划分等同50个省。每个多议席选区至少有2席,余下的248席依各区人口按比例分配。每张名单需要取得参选的选区超过3%总票数(包括白票)方有资格取得议席。剩下两席由位于北非北岸的休达梅利利亚单议席单票制各选出一席。

问题 编辑

通过这种制度,人口最少的省份代表性过高,就算只给一个席位,代表性也高于其他省分,而且席位的分配将严格按照每个省的人口比例分配。同样,人口最多的省份代表人数也不够。

虽然使用比例代表制,但众议院的选举制度有利于建立一个较稳固的两党制。这是由于不同的原因互相影响,如:

  • 各省人口差距很大。尽管较小的省份人数过多,但分配给每个省的代表人数很少,往往会分配给两个主要政党,也就是人民党和工人社会党。
  • 汉狄法相比其他选举公式,比其他方式如圣拉古法最大余额法更有利大党。然而,与上述因素相比,汉狄法在选举制度的影响是有限的。
  • 3%的选举门槛在选出超过30名代表才有用,即马德里巴塞罗那。在其他分配席位较少的选区中,进入国会的门槛意义更大。例如,拥有3个席位的省份的障碍是25%。
  • 代表国会的规模相当小(350个席位,而德国联邦议院的席位超过600个席位),再加上上述因素,可能有利于最大党派和不成比例的分配。

授权 编辑

众议院代表的任期在他们当选满四年后或在国会两院解散时结束,这表示众议院可以联同参议院解散或仅本院单独进行。解散权属于国王,在内阁审议并由其全权负责之后,由[西班牙首相|政府主席]呈请至国王御前行使该权利。如果立法议案不获通过或在组阁失败两个月后,众议院也会解散;在这种情况下,国王将在的众议院议长的副署下发布解散议会令。在执行任务期间,代表们有相应保障和特权,以便根据“ 西班牙宪法”第97条履行职责。

议会机构 编辑

该议院行使宪法赋予众议院认可的自治权,由1982年自行制定的一些规则加以规范,并配置不同的政府机构以履行相关的能力。

众议院的管理机构是众议院管理的机构。这些机构是议长、主席团和发言人委员会。

工作机构 编辑

众议院的工作机构分为全体会议、委员会、常设理事会和议会小组。

在全体会议是在众议院进行,允许众议院行使自己的选择的自身机构。每次会议必须半数加一名成员出席会议(176位)。这个机构代表了会议的统一性,它能够在全体会议产生作用,这些会议可以是普通会议或非常会议。

建筑物 编辑

 
众议院大楼

科尔特斯宫拥有新古典主义风格。它由Narciso Pascual Colomer设计,建于1843年至1850年之间。它位于马德里的Carrera deSanJerónimo。雕塑家庞西亚诺·庞扎诺(Ponciano Ponzano)在立面上的浮雕以西班牙雕塑为中心,包括宪法国家、由一名女子搂着一个年轻女孩代表。围绕这一对的是代表寓言与和平、科学、农业、美术、航海、工业、商业等寓言形式的数字。庞扎诺还以更加逼真的方式为建筑物的通道楼梯制作了两只青铜狮子。[2]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formation about Parliamentary Group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Congress of Deputies of Spain
  2. ^ Ponzano y Gascón, Ponciano. Gran Enciclopedia Aragonesa. [2012-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0) (西班牙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40°24′57″N 3°41′48″W / 40.41583°N 3.69667°W / 40.41583; -3.69667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众议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