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语言

地理區域的語言


西班牙语言(idiomas de España)指的在西班牙使用或曾经使用的语言。罗曼语族的语言在西班牙被广泛使用,其中只有西班牙语(español)(或称为卡斯蒂利亚语(castellano))拥有全国官方语言的地位[1],有些语言只在某些地区是官方语言[2],同时也有一些非官方的语言或方言。

西班牙语言
  西班牙语 西班牙官方语言,全国通用
  加泰罗尼亚语 / 巴伦西亚语,地区并行官方语言
  巴斯克语,地区并行官方语言
  加利西亚语,地区并行官方语言
  阿兰方言 (包括加斯科涅语 / 奥克语),地方并行官方语言
  阿斯图里亚斯-莱昂语 (阿斯图里亚斯语莱昂语),非官方但受地方政府承认
  阿拉贡语,非官方但受地方政府承认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全国范围

奥克语加斯科涅语阿兰方言加泰罗尼亚自治区
巴斯克语纳瓦拉特许共同体巴斯克自治区
加泰罗尼亚语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巴利阿里群岛
加利西亚语加利西亚自治区

巴伦西亚语巴伦西亚自治区
主要移民语言马格里布阿拉伯语阿拉伯语柏柏语罗马尼亚语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保加利亚语汉语葡萄牙语俄语乌克兰语
手语西班牙手语
加泰罗尼亚手语
巴伦西亚手语
常见键盘布局
西班牙QWERTY布局

现况 编辑

在西班牙,有最多使用者及最具优势的语言是西班牙语,基本上每个西班牙人都以西班牙语为母语或第二语言。[3]另外19%的人口使用加泰罗尼亚语(或巴伦西亚语),5%使用加利西亚语,2%使用巴斯克语。[4]

西班牙各地区官方语言的分布情况为:

以上语言除阿兰方言英语Aranese language外,其余各语皆在其地区广泛应用,拥有自己的新闻报纸以及数量可观的各类出版物,而加泰罗尼亚语及加利西亚语甚至是当地各级政府的主要行政语言。以上地区的居民多数以地方语言为母语,而西班牙语仅作为第二语言。

西班牙境内还有一些语言只有少数人使用:

葡萄牙语及加利西亚语 编辑

加利西亚加利西亚语葡萄牙语的关系曾引起过争议,有语言学家认为虽然这两种语言的音系和词汇不一样,但它们是同一种语言的方言[6]。相反意见认为,正是由于这两种语言的音系和词汇不一样,它们是两种不同的语言[7]。加利西亚的政府及学界普遍坚持加利西亚语及葡萄牙语应被各自区分为独立语言。

实质上,由于正字法标准不同,两种语言的外观已经不同于彼此。加利西亚语在历史上受西班牙语的影响较深,并且在20世纪早期进行了加利西亚语标准化改革,使其与葡萄牙语的差距变得更加大。

在邻近葡萄牙的省份中,例如萨拉曼卡省巴达霍斯省,亦有少部分人使用葡萄牙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romotora Española de Lingüística - Lengua Española o Castella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西班牙语)
  2. ^ M. Teresa Turell. Multilingualism In Spain: Sociolinguistic and Psycholinguistic Aspects of Linguistic Minority Groups. Multilingual Matters. 2001: 121. ISBN 978-1-85359-491-5. 
  3. ^ Archived copy (PDF). [2016-01-1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09-23). 
  4. ^ CIA – The World Factbook – Spain. Cia.gov. [30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03). 
  5. ^ (加泰罗尼亚文)(奥克语) Llei 35/2010, d'1 d'octubre, de l'occità, aranès a l'Ar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Lindley Cintra, Luís F. Nova Proposta de Classificação dos Dialectos Galego-PortuguesesPDF (469 KB) Boletim de Filologia, Lisboa, Centro de Estudos Filológicos, 1971 (in Portuguese).
  7. ^ Vázquez Cuesta, Pilar «Non son reintegracionist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nterview given to La Voz de Galicia on 22 February 2002 (in Galician).